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星星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民建北京市西城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抗疫纪实

2022年08月03日14:34    来源:团结网

北京西长安街街道的六组志愿者回来了,他们完成了当天第二次全街道28个核酸检测点位的冰袋、核酸试剂运送任务。民建北京市西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欲晓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早上8:30。而此时的街上,私家车才开始渐渐多了起来。

“早上4:30闹铃准时响起,6:00到达北京市西长安街街道,用30分钟准备当天的培训后,大家马上投入当天的志愿服务……”4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京城蔓延。欲晓告诉记者,这就是那段时间民建北京市西城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的日常。

“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可爱可敬的民建志愿者。”每一位志愿者的成长故事,欲晓都如数家珍。

责任上肩

一帮无私的“侠胆义士”

5月17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难以预判的发展态势,民建西城区委会希望依托已有的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同心抗疫 志愿有我”应急志愿服务队,号召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一线,参与到抗疫的工作中。

一传十、十传百,一夜过后,欲晓所在的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很快超过了200人。随即,什刹海街道、德胜街道、西长安街街道需要支援的信息也接踵而至。

在这次的“同心抗疫 志愿有我”应急志愿服务中,转运核酸试剂管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对转运工作的要求就越高。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试剂管不能出袋,每次转运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这就要求志愿者必须身穿防护服,快速、准确地隔着塑料袋子清点试剂管,并和28个点位的负责同志做好信息传递、核对签字、试剂管保温装运工作。

数字不能错,试剂管不能出袋,出袋就作废。大家都不是医务人员,出一个差错怎么办?为了可以让志愿者高效、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次转运工作,欲晓把集合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封口、铺平、快数、再数、写明数字、装保温箱,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培训、反复练习。

每个监测点的袋子里的试剂管各有不一, “隔着袋子可怎么数?”大家从家里找来了孩子们用的短铅笔,放进密封袋里模仿隔袋清点核酸试剂管,练习快速准确清点,提高速度。又借来新的试剂管,让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熟悉手感。

“我们西城民建这支志愿者队伍,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拿得出手。”欲晓骄傲地向记者“炫耀”,每一个人都仔仔细细、矜矜业业。

乐得公益

一群爱笑的“无名之辈”

平日里,这些西城民建志愿者分属不同支部、来自各行各业。如今,他们化身“大白”“小蓝”,且只有一个身份——志愿者。

张学静今年67岁,是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支援西长安街街道最年长的志愿者。每次运送试剂回来,略有晕车的她总是满头大汗,别人怕她高温炎热吃不消,她却笑着说:“没事,没事。”

志愿者张伟是铁路文工团的相声演员,连续两天坚持在信息录入岗位,汗流浃背的同时,用他特有的幽默风趣,带给周围的人们阵阵欢乐。“哟,今儿是您生日啊!生日快乐阿姨。”“老爷子您真有90了吗?瞧着可真不像。”

有时,核酸检测点居民、企事业单位等团体核酸检测人数众多、穿插进行,监测点负责人担心现场混乱,不时上前询问。志愿者王兰笑着说道:“放心吧,她要是乱了就麻烦了,平时手底下管着上千号人呢。”殊不知,那一次的五名民建“大白”“小蓝”,都是来自央企、国企、民企的董事长或高管。

“我们是民建志愿者,用真诚无私的心,结美丽善良的缘。我们伸出双手,累积每一粒土坷……”6月9日这一天,志愿者团队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录了一段《献给志愿者的诗》。志愿服务期间,大家各自施展特长,利用点滴时间开展了不少不同形式的团队建设活动:舞蹈、歌唱、诗朗诵、小话剧等,遇到医生志愿者,就抓紧来个防护培训现场教学。

“我认为做志愿者是快乐的,大家愿意无私奉献、在这里共同实现一种人生价值。我们要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快乐的志愿团队,同时宣传志愿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欲晓不仅是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还是该中心的发起人,“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艰苦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依然可以快乐地做。”

“远者来,近者悦。”如今,快乐铸成了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队伍最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多的志愿者都说,不来会想大家。

聚光成芒

一支处处可为的优秀队伍

7月的北京,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回忆起前段日子,欲晓一口气吐露完内心的感慨:“每天再严格的培训、再多的防护叮咛、再欢乐的团队建设、再感人的志愿小伙伴友情,都掩盖不了我心中挥之不去的担忧。只有每天清晨5:30,负责联络志愿者组织的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综合办主任尚斌回复的那一句‘昨日检测全阴’才是我一天当中最美好的音符。这句话说明昨日我们的志愿者手中清点过的每一支核酸试剂管都是安全的,我们的志愿者都是安全的。”

自5月19日,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一直坚守在大规模核酸筛查的抗疫志愿服务一线。截至7月10日,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招募志愿者33次,共有100余人参与什刹海街道、德胜街道、展览路街道、西长安街街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412人次,负责收集、清点123793管核酸试剂,服务8452210人的核酸试剂转运方舱工作,高效精准地完成了每天的一线任务,为夺取首都抗疫斗争胜利贡献着西城民建会员们的爱心与力量。

据介绍,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于2018年,隶属于民建西城区委会,是目前唯一以民主党派为主体在“志愿北京”平台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3年多的时间里,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河北丰宁、阜平等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2020年北京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民建西城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智双扶,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未来,期待更多人加入我们。”欲晓表示。(记者 吴姝静)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