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在守护铁路供电安全的新战场上冲锋在前

——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供电段军人党员突击队

2022年08月03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报数!”“1,2,3,4,5……”

盛夏的清晨,在嘉峪关供电段张掖接触网工区的小院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内优质品牌——“军人党员突击队”正在进行夏季集训,他们声音嘹亮、英姿飒爽。

曾经驻扎军营,现在扎根铁路,这支由45名退役军人党员组成的队伍,在新的战场上依旧冲锋在前。他们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在铁路春运暑运、应急救援、设备整修、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为铁路供电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8月,张掖地区连续降雨,引发山洪,兰新线梧桐泉至许三湾区段电力电杆被冲倒。险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突击队立即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蹚入齐腰深的洪水,正杆基、打拉线、绑导线,连续12小时配合机械作业引流排洪、抢险救灾,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度过洪峰。

“当过一次兵,一生都是军人。我们在军旅生涯中没有因挫折而后退,在安全生产中,也不会因困难而畏缩。”类似这样的抢险任务,军人党员突击队成员何林林已经参加过多次。

今年5月,嘉峪关供电段党委受命代表铁路供电系统参加“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这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第一次参加国家级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为了能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突击队队员与时间赛跑、与细节较劲,熟记每一个作业环节,细化分解参演项目,根据个人特质制定训练方案。在实战演习进行到供电应急抢修环节时,突击队队员气势如虹、动作如行云流水,原本计划12分钟完成的卸载、拆网、拨线等供电演习科目,仅用4分17秒就圆满完成,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过硬的业务素质,离不开日常的勤学苦练。军人党员突击队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体能训练和专业技能比拼。“我们每周都有一次技术练兵,练习内容会根据当前工作和技术难题进行设置。在回顾现场问题、反复练习技能的过程中,我们更加熟悉作业流程和应急处置程序,能够更专业地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张掖网工区工长杨治格说。

经过深入学习和反复练习,每名队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都得到快速提升。如今,突击队员用1分钟就能完成1根铁路接触网吊弦的更换。在应急救援等突发情况下,仅需7分钟就能迅速完成接触网钢塔组立、腕臂安装等工作。

今年夏天,在兰新线“集中修”以及铁路沿线环境隐患整治等攻坚任务中,军人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不畏酷暑,检修接触网设备248条公里、电力设备138公里,修后设备优良率100%,用实际行动保障铁路供电安全。

工作中勇挑重担,工作外一马当先。每年铁路运输繁忙时期,军人党员突击队都会坚守在张掖车站进出站口、候车大厅、检票窗口等关键处所,查堵“三品”,为旅客提供义务便民服务。疫情期间,突击队成员带头捐款购买暖手宝、棉手套及水果等物品,慰问防疫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并自发加入志愿者行列,配合社区人员组织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近年来,随着嘉峪关供电段党委不断深化品牌建设、优化品牌机制、激发品牌效应,张掖供电车间党总支的军人党员突击队从成立之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45人,先后培育出多名技术能手和劳动模范。

在“军人党员突击队”品牌的引领带动下,车间干部职工同心同向,截至今年7月31日累计实现安全生产3832天,张掖供电车间党总支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集团公司“先进党组织”“全局党内优质品牌”等荣誉。

(本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赵威 刘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