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殷丽华:忠诚担当守护边境平安

2022年08月03日08:43    来源:法治日报

在云南省保山市的崇山峻岭中,有个美丽的小镇潞江坝,小镇旁的G56杭瑞高速公路,是境外著名的“金三角”地区向我国西南边境渗透毒品的必经之路,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便设立在此。

车轮转动,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缓缓驶入芒颜边境检查站内。轰鸣声中,驻守在此的移民管理警察们正在对大大小小的车辆及满载的货物开展查缉工作。

“边检站日均检查车辆7000余辆次、人员两万余人次,不论是白天执勤还是夜晚工作,每次组里的民辅警下勤时,手套里的汗水都能把手泡得发白。”芒颜边境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殷丽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32岁的殷丽华是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三组组长。记者见到殷丽华时,他正带领着组内民警在烈日下执勤。地处低热河谷的芒颜边境检查站夏季平均气温高达40℃,移民管理警察在高温下执勤还需要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执勤结束时,民辅警的头发、衣裤已被汗水浸湿,有时防护服内溢出的汗水会洒一地。

据芒颜边境检查站教导员罗淼介绍,一年365天,芒颜边境检查站近百名移民管理警察几乎每一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钉”牢边境护平安。在同事的眼中,殷丽华就像一个“拼命三郎”,勇猛而不失忠诚。

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殷丽华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为一名边防武警干部。到芒颜边境检查站工作之初,由于缺乏实战经验,殷丽华和大家白天黑夜拼命地开展查缉工作,吃尽了苦头,十天半月下来却一无所获。为了寻找破题之道,殷丽华大量阅读相关业务书籍,上网查阅各地的查缉工作情况,学到一点好的经验就分享给同一个执勤组里的战友。

2019年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制后,殷丽华从边防军人变成移民管理警察。换装不换底色,在日常工作中每查缉到一起案件,殷丽华就组织执勤组民警召开经验交流会,由最初发现线索的民警谈经验和体会,共同讨论,总结经验,寻找不足。

殷丽华还组织大家开展大数据研究分析,及时总结规律,找出方法。2021年,殷丽华在对一包快递进行拆解时,一股刺鼻的气味直冲鼻腔。长期以来的查缉工作经验告诉他快递里一定有“猫腻”,在对邮包进行拆解后,里面竟是重达4公斤的毒品海洛因。

在芒颜边境检查站,殷丽华和全组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他所带领的执勤三组也成为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组里成绩最突出、队伍最团结、战果最丰硕的执勤组。

“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你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今年5月中旬,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组织的“我在基层的故事”——身边人身边事先进事迹分享会上,殷丽华作为优秀民警代表登上演讲台,他给出的答案是—— 一辈子扎根在边境线上。

殷丽华说,他从一名社会青年成长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是芒颜培养了他、改变了他、成就了他,他要一辈子扎根在边境线上,永远坚守在芒颜。

从警12年,入党12年,在边境线上奋斗了12年,殷丽华珍惜和热爱着每一种身份。今年是芒颜边境检查站成立13年的日子,芒颜边境检查站获评百余项中央及省市县级荣誉,殷丽华也成为优秀集体里的中坚力量。

殷丽华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获评优秀基层干部两次、优秀党员两次、优秀带兵干部1次,获嘉奖两次。如今的殷丽华依然战斗在边境查缉一线,他卓有成效的付出渗透到芒颜边境检查站的每一天、每个角落。(本报记者 石飞 本报通讯员 刘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