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用汗水浇灌青春 用拼搏实现梦想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邱凌

2022年08月03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团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推动和落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恪守政治本色,始终与党同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奋进新征程,我们只有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坚持“为党育人”,提升思想引领成效。“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我们将发挥党、团、队育人链条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深化“赣鄱青年讲师说”“万人上井冈”等品牌建设,用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提升江西“团团”新媒体引领成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以“青年青语”开展思想教育,引领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为党和人民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分子。

紧扣中心大局,提高团的贡献度。“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期望和信任,我们将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扣“六个江西”建设目标,大力实施青春建功行动,深化“创在江西”等品牌工作,发挥“赣鄱乡村好青年”等青年典型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等重点工作中建功立业,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气魄拼搏奋斗,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倾情服务青年,当好桥梁纽带。“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我们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千方百计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把广大青年的心同党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纵深实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创造更好的青年发展环境,帮助青年解决好创业就业、婚恋交友等困难,特别是大力筹措社会资金,每年筹集4000万元以上资金建设2000家童心港湾,打通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让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

深化改革创新,永葆生机活力。“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我们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改理念、转方式,制定出台《团江西省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激发团的生机和活力。每年社会化筹集资金2000万元实体化运作省青企协、省青志协、省青网协等7个团属协会,成为共青团组织动员和服务青年的重要力量。积极适应青年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工作,着力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一体化推进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不断增强青联政治功能、学联学生服务功能、少先队育人功能。全面铺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培养担当实干工作作风,努力把江西共青团打造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百年峥嵘,芳华正茂。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团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江西青年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江西省委)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