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发出倡议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

鼓励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08月02日08:45    来源:法治日报

7月21日至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面向全世界发出《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启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相关筹备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就业问题,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青年多渠道就业创业。

“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体育法,重点强调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包容公平的体育教育,不仅仅需要法律保障、学校重视和家庭投入,更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当代青年正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是建设更加包容美好人类生活的生力军。”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说。

……

在论坛分设的“就业创业”“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四个主题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提到了制度保障青年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家普遍认为,要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要维护好青年就业创业权益

促进青年优先发展,就业创业是必须给予足够重视的核心议题。在7月22日举行的“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来自国际组织、企业、高校等10余名中外嘉宾围绕青年就业创业展开交流讨论,近3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说,国际劳工组织为青年就业调动更多资金和资源,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为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中的年轻人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康嘉婷认为,青年就业和创业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正确的支持和很好的环境,可以让年轻人发挥潜力。

在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和组织一直在积极发挥作用。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致辞时说,海南不仅专门设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一站式服务全球企业人才平台,还积极推行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逐步放开出入境和停居留限制,推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措施。同时,海南在青年创业扶持、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了许多优惠政策。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致辞中表示,青年组织作为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力量,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中,可以也应当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全国青联愿与国际青年机构和各国青年组织一道,帮助青年反映诉求,引导青年就业观念,加强青年就业培训,提升青年社会化技能,做好青年创业辅导,维护好青年就业创业权益,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积极帮助。

青年是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当下,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世界青年作为当下与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将在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等、绿色和繁荣的世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7月22日,一群关注绿色、低碳的全球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聚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

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多年来,中国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强有力政策举措,取得了能源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碳汇能力明显提升、低碳发展效果日益显现、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等显著成效。

在参与打造清洁美丽世界的行动中,中国青年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说,长期以来,中国青年踊跃投身可持续发展事业,助推实现2030年绿色发展目标。特别是近十年来,全国青联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减霾、减塑、减排和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环保实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建设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青年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致辞时表示,教育要引导青年勇于承担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成为促进世界团结的一股力量;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

“青年能够为这个行业带来活力、才能、新时代技能、创新和创造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安德丽娅·梅萨·穆里罗说。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主席拉赞·穆巴拉克提到,青年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也有无限的机会,要全心全意投入对未来的保护当中,重新建立与自然的关系,更好的保护自然。

将为弥合数字鸿沟作出贡献

在7月23日举行的“数字经济”主题论坛上,如何促进全球层面的青年参与、共同迎接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成为热点话题。

“在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青年的特点和优势更加彰显,成为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傅振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国青年在发展中把准方向,在变革中抢抓先机,不断提高数字技术技能和数字经济思维,争做数字经济的创新者、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在追潮弄潮中实现人生价值。

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海外事业部总监齐芸芝分享了团队研发机器人助力抗疫的故事,展现出青年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时我们就认为自己可以有所作为。我们开发了带有自动测温功能的新机器人,捐献给了武汉的医院。机器人在国际上也很受欢迎,助力了30多个国家抗疫。”齐芸芝说。

全国青联常委、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在主旨演讲时谈到,数字经济是青年发展的必然选择,青年将为弥合数字鸿沟、连通数据孤岛作出积极的贡献。他建议发起青年数字发展行动,构建数字发展领域青年精英信任网络,引导全球青年人才积极行动,投身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之中。

“希望工程”助力公平优质教育

提到“希望工程”,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那张“大眼睛”照片——在8岁小女孩苏明娟的大眼睛中,对于知识的渴望是那么的强烈。

7月23日,在“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主题论坛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美荐再次提起这张家喻户晓的照片,“在当时的中国,像她这样的小孩有一百多万名适龄儿童,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帮助他们有学上也成为当时需要迫切解决的社会问题”。

这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一经问世,便牵动了万千国人的心,大家纷纷解囊相助。苏明娟意外地成了希望工程最有影响力的“代言人”,人生也因此而改写。如今,苏明娟又成为希望工程的捐赠人,爱心的接力和传递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希望的火种。

“33年来,我们广泛动员,帮助600多万名青少年解决求学困难,帮助建设和改造了2万余所农村学校。‘希望工程’成为中国社会组织协助政府促进青少年享有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的典型案例。”郭美荐说。

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汪潇潇看来,在线教育在推动“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方面,能够创造更多的可能。

汪潇潇介绍说,中国在2013年开始实施慕课行动,掀起了新理念、新形态的学习革命。截至2022年2月底,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万门,选课人次近8亿,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次超过3亿。截至今年3月,中国高校教师使用混合式教学比例已经从疫情前的34.8%提升至84.2%,“在中国,优质慕课被广泛深入地应用到了校内正规教育教学体系当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教育公平,助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本报记者 蒲晓磊)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