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张哲瑜:返乡创业带着家乡人一起致富

2022年08月02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90后”的张哲瑜从小在山东省曹县魏湾镇魏湾村长大,对农村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2013年,从山东财经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在城市就业的机会,怀揣着农业梦、田园梦、乡村梦返乡创业。

憧憬着家乡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画卷”,张哲瑜立足魏湾镇黄河故道湿地的资源优势,联合5位农村有志青年注册成立了曹县万亩荷塘水产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返乡创业之路。

“老家在黄河故道边,池塘多,村民都有小规模种植水稻、养殖大闸蟹的基础。”创业之初的张哲瑜和朋友看重了大闸蟹养殖,当年大获丰收,张哲瑜分红达18万元,淘到了返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2014年,张哲瑜流转水面种植莲藕,其中有观赏性荷花。当荷花盛开之时,曹县的老百姓络绎不绝来观赏、拍照,乡村休闲旅游的萌芽出现了。趁此时机,2015年他又办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生意十分火爆。“周边的游客不仅观赏荷花、品尝炸荷叶等美食,还希望带走一些大米、莲藕等农特产品。”张哲瑜看到游客的需求,成立了曹县万亩荷塘米业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从此走上了农产品经营发展之路。

经过近9年的不懈努力,张哲瑜的产业发展到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水稻3000多亩;万亩荷塘景区的观赏荷花、莲藕种植面积达3.6万亩,成为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农产品开发、文创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的多元化经济实体。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张哲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服务带动农民2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张哲瑜为附近农民提供就业,带动就业70人,其中雇佣五保户、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17人务工,实现了“一人就业、脱贫一户”造福乡里的社会效应。

张哲瑜在发展自己产业的同时,积极为家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2020年,他联系了13名有理想、敢拼搏、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曹县青年,成立了“魏湾镇青年创业联盟”。“联盟会不定期组织茶话会,大家交流返乡创业政策、金融贷款政策、农业政策等话题,尤其是本地人在外创业的会员,大家一起分享创业经验,共同进步。”张哲瑜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4位在外创业成功的联盟会员回到家乡创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万元,年吸纳安置劳动力168人。

张哲瑜和联盟会员有一个共同观点:“农业是一个永不败落的行业,农产品是老百姓的必需品。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曹县的老百姓对地方农业产业的发展、甚至是县域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产业发展得好又反哺一方百姓,百姓富裕了又会投入到农业产业中去,形成了一个多方受益的良性循环。”

张哲瑜重视产品的全产业链研发,产业发展理念由水稻、莲藕等一产的种养为主转向产品精深加工二产以及荷叶、莲蓬等工艺品研发为主的三产。张哲瑜建造荷叶茶生产基地,生产高端荷叶茶,并添加了冰糖、玫瑰花、莲子芯,制作成了女士专用茶。同时,张哲瑜和他的创业团队一起,定做了高档彩瓶和首饰盒,将荷叶、莲蓬制作成干花摆件,莲子制成手串、手镯、挂件,文化创意使农产品一跃而成艺术品,大幅度提升了附加值,提高了莲藕种植的综合效益,提升了农民发展水产品种养的积极性。

2022年,拥有“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山东省第七届齐鲁乡村之星”“山东省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的张哲瑜又组织了电商团队,在淘宝、京东平台销售曹县地区的大米、芝麻糖、芦笋、辣椒酱等24种农特产品。

“现在,我的三产融合包括种植、加工、电商销售等环节仅是刚刚搭建起架子,没有真正做大做强。今年,我的团队把80%的精力放在二产加工和电商运营上,不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和运营项目,深挖精深加工产品特性,深挖曹县文化并将其植入到产品中,创新出有地域人文特色的农产品,为家乡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张哲瑜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