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1933年的瑞金“八一”阅兵

胡遵远

2022年08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933年的瑞金“八一”阅兵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新时期,标志着中国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

  1929年至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对“八一”的纪念开始被提及,苏区和工农红军部队也举办过纪念活动。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本委员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16日,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兼第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兼第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发布《关于“八一”纪念活动办法》,“决定于红色‘八一’节举行检阅、阅兵、宣誓、授章和典礼”。

  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城南的炮兵广场举行阅兵、宣誓、授章、授旗仪式,隆重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建军节。由于当时敌人的侦察机和轰炸机仅需1个多小时就可以飞到瑞金上空,为了避免阅兵现场遭到敌人空袭,组织者将庆典活动安排在8月1日黄昏,还在福建长汀设置了假阅兵场。为保证万无一失,组织者于活动前夕临时把时间改为8月1日清晨。

  8月1日清晨4点左右,在隆隆的礼炮声中,阅兵式开始。受阅部队按指定位置以团、营、连的序列列队。随着阅兵传令员高呼“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阅兵员检阅”,阅兵首长在嘹亮的军乐声中,开始检阅长达600多米的红军队列,受阅红军指战员立正持枪行注目礼。检阅中,朱德总司令员向受阅部队亲切问候:“同志们,祝你们健康!”受阅部队齐声回应,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

  接着是阅兵首长的致辞和受阅部队的宣誓。全体受阅红军指战员宣誓:“我们是工农的儿子,自愿来当红军……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

  宣誓结束后,中革军委领导分别给各红军学校授校旗,给红军各团队授战旗,向功勋卓著的红军指挥员颁发红星奖章。

  在党群团体代表依次致辞后,分列式开始。受阅部队在一面面战旗的引领下,阔步通过检阅台,向台上首长行注目礼。当阅兵首长高呼“发扬南昌暴动的精神”等口号时,受阅指战员以洪亮的声音齐声复诵,将活动推向高潮。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