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党对南昌起义的绝对领导

钟爱保 刘小花

2022年08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党对南昌起义的绝对领导

南昌起义。(油画)

  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南昌起义期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起义领导人,在军事、政治、组织、纪律等方面开展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实践与探索,为人民军队建军原则的确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听党指挥”

  “听党指挥”是南昌起义发动的根本保证。南昌起义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军事行动,其酝酿、策划、决策和实施全过程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原则。

  7月中旬,中共中央在湖北省委驻地召开会议,决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的新政策。此时,在主持撤离武汉和隐蔽工作的过程中,周恩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和安排。一是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迅速转入地下开展秘密活动;二是将党员派往全国各地,掌握工农武装做好暴动准备;三是从事军事工作的党员,随国民革命军撤离到南昌、九江一带,开展秘密联络,提前做好联张返粤的准备工作。随后,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聂荣臻等同志陆续到达九江,并与第11军24师师长叶挺等联络后,于7月20日在九江举行第一次谈话会。会上,有的同志很急躁,主张立即动手。前敌军委书记聂荣臻对这种不经过中共中央的自由行动予以坚决抵制,并强调周恩来同志在武汉对他清楚交代,必须听从中央的命令,不能擅作主张,自由行动。经过一番争论,与会同志最终决定将起义行动上报给中央,等待中央的命令。随后,李立三等人上庐山找到瞿秋白,请他将在南昌举行起义的建议带回武汉中央。由此可见,南昌起义不是“盲动”,而是严格履行党的组织制度,遵循中央命令,服从中央指挥的统一行动。

  7月24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在武汉召开常委会,根据在九江的同志的建议,同意在南昌发动起义。同时指定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为成员,组成中共前敌委员会,具体负责领导起义。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临危受命,积极主动地负责组织和领导起义的各项工作,成了起义军的坚强领导核心。起义前,周恩来赶到贺龙指挥部,将中共中央关于南昌起义的具体行动计划悉数告知贺龙,并征求他的意见。贺龙斩钉截铁地表示:我完全听共产党的话,要我怎样干就怎样干!

       政治建军

  行动自觉源于政治自觉。为了保证这支新生的人民军队的政治方向,南昌起义颁发了一系列宣言政纲,指明了人民军队“救国救民”的使命和责任。

  起义前夕,《中央委员宣言》明确提出共产党代表平民利益的政治主张。江西省政府代理主席姜济寰布告称:“为谋民众利益,实行应兴应革,贯彻本党主张,不与民众相隔。”贺龙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中发布告示:“照得本部各军,富于革命精神;此次南昌起义,原为救国救民。”通过这些宣言和布告,可以看出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树立起为民奋斗的政治主张,始终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

  起义后,部队做了大量的政治宣传工作,从思想政治上武装全体起义将士头脑。南昌起义后成立的革命委员会下设总政治部,主要负责起义军的整体宣传工作。同时,在各级党委领导之下,各军、各师相继建立了政治部,负责军队内部的宣传动员工作。为了宣传革命,各级宣传组织积极出布告、刷标语、召开集会、发表演讲、教唱《国际歌》《工农兵联合起来》和《国民革命歌》等,向部队士兵和群众进行宣传。前委书记周恩来向战士们宣传南昌起义的意义是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鼓励他们在此次到广东的行军战斗中,在战斗中学习,在战斗中前进,把自己锻炼成为勇敢无畏的战士。身为宣传委员的恽代英,每当行军休息时总是给战士们做思想工作,宣传革命必胜,鼓动战士们要英勇奋战。他还时常给战士们讲十月革命的战斗故事,并激励大家说:“你们得牢牢记住,消灭几千年的阶级剥削,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我们青年人要勇敢地肩负起这个任务来。”

       从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

  南昌起义后,党在部队中设立和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组织活动。

  1927年8月2日,南昌起义部队重新整编,部队沿用了国民革命军的番号,下辖第20军、第11军、第9军。同时沿用大革命时期部队党的组织体系,在军中设立了政治部主任等职,郭沫若任起义军政治部主任,章伯钧任政治部副主任。部队绝大多数军、师一级设政治部主任或党代表,团、连设指导员。据萧克回忆,他所在的第11军24师党组织比较活跃,部队组织情况是团一级设支部,营设党小组。虽然兵士党员很少,党员干部也不多,但都很听指挥。

  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掌握,起义军还对一些干部进行调整,将一些不可靠的军官调换成共产党员。比如南下时第24师71团团长欧震不是共产党员,将其调任为第24师副师长,采取了明升暗降的办法,把实际指挥权调整下来。同时,另任命共产党员担任该团团长。通过这种举措,确保这支新生的人民军队忠诚可靠,时刻在党的领导和掌握之下。

  起义军主力南下广东遭遇军事失利后,朱德率领起义军余部约2千多人在赣闽粤湘边界进行艰苦转战。为了保留好革命的火种,加强部队领导,朱德开展了著名的“赣南三整”。这次整顿的核心思想是加强党对部队领导,使队伍更加凝聚有力。具体的措施有三个方面:一是重新登记党、团员,并调整完善军中的党组织,加强党对部队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党组织的基础工作,让部分党员下沉到连队中;三是选派优秀党员去基层担任指导员。经过整编后,部队改变了涣散的局面。战士们虽然衣着单薄、补给不足,但是精神面貌和革命斗志焕然一新。

       把纪律挺在前面

  纪律是军队的命脉。良好的军纪是树立部队良好形象,获得群众拥护和支持,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

  在对士兵宣传中,反复强调必须严格执行群众纪律。贺龙在《告全体官兵书》中要求:“我们对于民众尤其是对于一般贫苦工农大众,应加以保护,反对拉夫,对于商民也应该切实保护,不应该强行买卖。不然,我们便不是革命党,我们乃是和新旧军阀一样的战争。”同时发布的军中告示明确要求:“对于民众团体,保护十分严谨;对于商界同胞,买卖尤属公平;士兵如有骚扰,准其捆送来营;本军纪律森严,重惩决不姑徇。”革命委员会张贴的布告写道:“本会起义南昌,继承革命正统,反对南京武汉,回师平定广东。建设民主政权,领导属诸农工,中小商民阶级,保护亦不放松。”

  1927年10月底,起义军余部到达江西信丰时,由于部队原建制多已失去组织领导作用,军官思想混乱,士兵纪律松懈。少数不良分子进饭馆大吃大喝不给钱,还发生闯进当铺换零花钱等恶劣事件。面对部队的这种严重情况,陈毅当机立断,召开全体军人大会,整顿部队纪律。在这次会议上,陈毅再次宣布部队军纪,及时刹住部队的这股歪风邪气。随后,部队到达上堡整训并深入当地发动群众。为此,部队成立了专门的没收委员会,明确规定凡是募款和缴获得来的物资款项,全部要上交归公。只有该没收委员会才有权没收财物。

  (摘编自《中共南昌市委党校学报》2022年第3期 钟爱保 刘小花/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