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激活开放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新跨越 新期待)

邓建胜

2022年08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在八桂大地,走到哪儿,人们都会这么说。

广西地处华南边陲,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如何将这种区位优势转变为改革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十年来,广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找准定位,锚定开放发展这一目标,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经济社会等方面实现历史性跨越。

盛夏的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卡车川流不息。这个十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地方小港,如今已成为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前50位的国际港口。回顾巨变,人们不禁感慨,北部湾港有繁荣的今天,全在于开放发展释放了“海”的潜力。

海不再是阻隔,而是成了广西的后发优势。十年来,广西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积极向海图强。以建设好北部湾港口为抓手,广西深度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胆探索,创新实践。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广西加快培育海洋产业、绿色临港产业、腹地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边”,也曾是制约广西发展的重要因素。十年来,广西做足“边”的文章,让“边”成了开放发展的新优势。利用面向东盟、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贵港市港北区迅速成为我国西南、华南地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聚区,每年上百万辆两轮、三轮电动车远销海外。

从华南边陲成为开放发展的热土,秘诀在于广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敞开胸怀与西部省份合作联动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开放发展无止境。激活开放的潜力和后劲,既有加快通道建设、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等硬要求,也有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等“软指标”。如今,广西正加快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力推进新一批标志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开放成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30日 08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