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彼时,班彦村正大搞建设,民居尚未完工,道路泥泞不堪。“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道。

  从当初的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娶妻难,到如今的村庄美、产业兴、村民富,班彦村的变化翻天覆地,班彦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介绍班彦村群众的幸福故事。人民网 杨启红摄

  “现在村里路好了,孩子上学也方便,我还能在家门口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会过上这样的生活。”班彦村的盘绣园里,绣娘李旦尖措边绣盘绣,边跟其他绣娘们唠家常,自家小孙子就在身旁嬉戏玩耍。

  “目前,盘绣园共吸纳了145名绣娘,年纪最大的绣娘已经70多岁了。”盘绣园负责人、土族盘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卓麻什姐介绍,绣娘们的盘绣作品多种多样,包括服饰类、挂件类、皮包类等等,同时作品种类还会随着市场订单的需要而不断丰富,绣娘们年收入8000元到370003.7万元不等,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传承盘绣技艺。

  张卓麻什姐正在整理盘绣作品。人民网 杨启红摄

  跟李旦尖措一样,班彦村赛纳人家农家院的负责人叶拉木花一家也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增收。“今年年初,农家院改造升级,规模从6桌扩大到了10桌。”叶拉木花介绍,农家院从2020年正式开业以来,借着班彦村发展的“东风”,生意越来越好,2021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同时还带动其他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如今不用东奔西跑,既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能赚到钱。”叶拉木花希望,赛纳人家能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自己也会继续经营好农家院,争取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富起来。

  经营班彦村电商服务中心的吕桑吉四郎,把班彦酩馏酒、土族盘绣、高原中药材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自己实现致富增收的同时,还带动村里年轻人一起运维电商平台,希望把家乡的特色产品和风土人情推介到全国;承包了果蔬大棚的兰公确,平时都在大棚里悉心照料七彩西红柿,靠种植西红柿致富增收……班彦村村民们忙着经营美好生活的场景正是班彦村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缩影。

  电商服务中心内,吕桑吉四郎正在理货。人民网 杨启红摄

  近年来,班彦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为目的,立足资源优势,逐渐打造形成了特色种养、盘绣研发、酩馏酒酿造、农家乐等八8种产业,呈现多样化产业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

  “七一”前后,班彦村更是热闹不已,一批又一批参观团队活跃在班彦村的村史馆、盘绣园、生态农庄等地,探寻班彦的幸福缘由,“学习了经验、拓宽了思路,回去后更要结合实际,好好谋发展。”海东市王家庄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文清表示,班彦村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更离不开班彦村群众的努力。

  “七一”前后,前来班彦村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民网 杨启红摄

  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班彦的酩馏酒产业有力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同时,“班彦酩馏酒”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了。“一杯品三口,一口苦二口甜,三口感恩在心间。”五十镇党委副书记李玮介绍,客人喝的不仅是班彦的酩馏酒,更是班彦的感恩与幸福。班彦不仅特别推出了8·23酩馏酒,更是将每年的8月23日确定为感恩日,当天群众自发举行土族安召舞表演、盘绣展等系列活动,表达土乡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

  如今,班彦群众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感恩奋进”,班彦“红色+幸福+感恩”的特色党建品牌愈发响亮。(杨启红)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