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本色

陈 鑫

2022年07月29日08: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本色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至今保存着一盏陈旧的油灯。90多年前的八角楼里,这盏只有一根灯芯的油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光辉道路。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由于敌人的封锁,红军物资非常匮乏,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处在极其短缺的状态之中。为了战胜困难,毛泽东同志亲自向红军宣布了一个规定:连以上单位办公时用一盏灯,可以点三根灯芯;连队带班、查哨时用一盏灯,只准点一根灯芯。按照这一规定,毛泽东同志晚上可使用三根灯芯办公,但为了带头发扬勤俭节约作风,他始终坚持使用一根灯芯。警卫员担心昏暗的灯光会损害他的视力,所以每到天黑,就偷偷在灯里加上两根灯芯。但毛泽东同志一看到就悄悄地挑去两根灯芯。就是在这束微弱的灯光下,毛泽东同志通宵达旦、奋笔疾书,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盏有着“一根灯芯著雄文”传奇故事的油灯,不仅见证了毛泽东同志领导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而且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2016年2月,习主席在江西考察时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并强调:“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回望百年征程,从红船启航到南昌起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建国兴业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石库门走到了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到了复兴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艰苦奋斗这一重要“法宝”。

  一根灯芯的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磨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有力支撑。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将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征程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更须靠艰苦奋斗来干事创业。

  艰苦奋斗,要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不必“只点一根灯芯”开展工作,但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广大党员要主动接过先辈的接力棒,赓续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血脉,把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使其成为自觉追求、时代新风。

  艰苦奋斗,要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党员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保持吃苦在前、拼搏在先的昂扬斗志,做到历经磨难而不屈不挠、饱经风霜而自强不息,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艰苦奋斗,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习主席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丢了就会腐化堕落。”广大党员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始终把党风党纪立在前面,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