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

王向明 王恒朝

2022年07月27日08: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好地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拼搏奋进、锐意进取,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百年党史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可以从中探寻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内在逻辑;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历史,可以从中探寻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深刻逻辑;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党的历史,可以从中探寻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必然逻辑。百年党史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不朽的伟大篇章,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奇迹。学习百年党史,可以在把握历史发展的逻辑中探寻历史规律,从而掌握历史主动。

  每个政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必须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即总结历史经验要站在今天的角度之上,分析具体问题要回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之中,正确地认识党史中的重大事件,科学地评价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全面地总结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对于党史上的一些曲折与失误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不能因为整体成就而回避党史发展中局部的失误,也不能因为道路探索中的部分曲折和错误而否定整体成就;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和危害,反对以偏概全、以点概面的错误历史观,坚决抵制歪曲党史国史军史的各种错误言行。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党的历史,阐述了几次错误路线出现的原因及危害,特别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严重危害及其深层的社会根源,确立起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实现了拨乱反正,凝聚起全党共识。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统一了全党思想,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百年党史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三个“历史决议”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统一了全党思想、保持了党的团结、指导了党的工作,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参与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热情。历史充分证明,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对于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前进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探寻党的“来路”,总结党史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指导现实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明晰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领悟百年党史的历史意义,汲取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增强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理论自觉,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党史学习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相统一。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