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郑莉:勇挑重任“合规护企”

2022年07月25日08:42    来源:法治日报

推动成立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办成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例,两起案例在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向全国展播……经过两年探索实践,作为全国首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成效不胜枚举”。在这背后,也有郑莉的努力和付出。

郑莉,现任张家港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13年来,在不懈探索中坚定前行,曾获江苏省“守正有为”检察人、江苏省职务犯罪检察人才、苏州市好青年、苏州市政法系统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2021年,她所在的张家港市检察院“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2020年3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开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探索。为集中攻坚,张家港市检察院成立了合规攻坚小组。郑莉勇挑重任,成为合规攻坚小组的核心成员,并作为落实该项工作的“合规护企”检察办案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3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对合规相关50余篇国内外理论文章的研读,20余万件法院判例梳理以及该院400件涉企案件情况分析,由郑莉主笔的《张家港市检察院涉企案件分析报告》最终形成。

有了这些样本作为数据支撑,合规攻坚小组经过综合研判,将认罪认罚且损失已经全部挽回的涉企案件作为企业合规对象。在此基础上,郑莉带领办案团队制定出《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办法(试行)》,并积极开展对涉案企业的合规工作。

“无论对合规理念剖析得多么深刻也只是‘纸上谈兵’,要将制定的机制真正落实到具体办案实践,才是真正让合规制度落实落地。”郑莉说,其中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合规建设程序、第三方组织公正形成、验收评估遵循标准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相关工作予以配套。

郑莉在审阅一起企业环境污染案卷材料中发现,该涉案不锈钢制品企业及其负责人朱某虽涉嫌污染环境犯罪,但尚未造成实质性危害后果,加之考虑企业发展状况以及朱某悔罪态度诚恳等因素,可以推动开展合规考察监督。

于是,郑莉多次向朱某介绍合规制度,朱某逐渐理解合规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并愿意开展合规建设。此外,郑莉还经常到朱某的企业了解合规建设情况,并推动第三方组织帮助朱某排查公司在运行管理、财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提出有针对性的合规建议。

最终,企业顺利开展合规建设并通过验收,朱某被依法不起诉。在后续回访中,郑莉还了解到企业因为合规资质获取了海外合作机会。

随着多起合规案件的成功办理,合规流程逐步理顺。但在郑莉看来,合规办案仅是一部分,如何结合合规建设推动诉源治理,是一篇“大文章”。

在郑莉办理的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中,多家密封件企业因按照客户的图纸生产了仿冒产品而构成生产、销售假冒商品罪。

“张家港作为密封件生产加工重镇,拥有相关企业50余家。品牌意识薄弱,销售环节不规范,是这些企业存在的通病。”如何将合规建设由点到面发挥作用,郑莉一直在思考。

经过多方走访,郑莉了解到这些密封件企业成立了行业商会,于是通过该商会建立统一的行业合规部门,制定合规计划和合规标准对行业内的企业进行合规建设,以案为戒,预防刑事犯罪,在整个密封件行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家港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超6万家。为让更多企业了解合规,郑莉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沟通,走进企业开展合规宣讲。

“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这是郑莉参加工作后回到母校时老师给她的寄语,她一直将之铭记于心并付诸于行动中。(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 张璐 李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