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推进全球发展进步,青年一起来!

——二论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贺信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7月25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表达了对世界青年助力全球发展事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的殷切期望。

全球合作为何必要?和平发展为何宝贵?世界青年当下何为?不妨先把视线移到77年前。“用是发愤立志,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1945年6月26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未歇,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代表汇聚一堂,在写下这一誓言的《联合国宪章》上郑重签名。

和平来之不易,推动全球发展的决心始终未曾改变。2015年,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消除饥饿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寄寓着人类对公平的向往,对发展的渴望和对苦难的悲悯。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可持续发展目标取得诸多积极进展,中国更是提前10年实现了减贫目标。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当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当世纪疫情阴霾与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并存,全球发展何去何从?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更多动能,为推进全球发展提供加速助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出的,“有意义、多样和有效的青年参与,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青年不该缺席,大有可为。

在此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记录了这代年轻人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动人模样:中建八局的耿学山远赴5000公里之外的塔吉克斯坦,投身“一带一路”沿线地标建筑建设;曾开发出“光盘打卡”App的中国青年柳济琛,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希腊创业青年Lefteris Arapakis发起地中海清洁项目,一边发动渔民对海洋垃圾进行大规模清理,一边将收集来的废物进行循环再利用,让生态保护更高效、更可持续;尼泊尔小伙Kuldeep Aryal则致力于让尼泊尔农村的女性实现“能源平等”,与团队一起为她们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灯泡等,把科技之光照向更多弱势群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事实证明,这届青年有想法,有拼劲,有韧性,他们用心思考着国家和世界的未来,也希望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此次召开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以助力青年发展和全球发展为主线,汇聚了国际组织、政府机构、青年组织、青年领袖和社会各界力量,聚焦“就业创业”“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等重点议题,为世界青年提供了宽广的交流平台和聚力的行动平台。

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青年的声音被重视和倾听,青年群体蕴含的巨大潜力也充分彰显出来。他们用青年视角阐释着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公平与正义,民主与自由,这些绝不仅仅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对气候变化的敏锐感知中、对乡村教育的切实建议里……用脚步践行理想,用知行合一的理念推动全球发展,是对这届青年奋斗姿态的生动写照。

重视青年、依靠青年、成就青年,成为此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重要旋律。青年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时常会提出创造性的新观点、新思路,也懂得寻求全球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发展共识。恰如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在致辞中所言:“目前地球上有18亿年轻人,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他们的价值,并给予他们发挥潜力的空间,这将带来非同凡响的机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正在等待各国青年共同谱写。在全球化大潮不可逆转、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当下,封闭孤立、以邻为壑的道路注定走不通。在“黑天鹅”与“灰犀牛”不时出现,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携手共进才能应对新的挑战。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广结世界之友,用团结合作的精神结伴而行,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一起来吧!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团结起来,坚守向上、向美、向善的美好信念,在开放坦诚的交流中收获友谊,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增进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属于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