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引才留才 诚意加码

2022年07月25日14:55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伴着蒙蒙细雨走进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放眼望去,玉米秆嫩、天冬叶翠,漫山遍野绿意浓。在农业技术人才的细心呵护下,今年这些天冬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400万元的收入。

去年以来,内江市东兴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创建四川省基层人才工作先行区为抓手,聚集中医药大健康、新材料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三大主导产业,积极探索聚才、用才、留才新路径,将人才智力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动能,走出一条东兴区的产才融合之路。

“以才引才”打造人才强“磁场”

“好消息!”2022年4月13日,重庆市特色植物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黄科团队欢呼雀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制约东兴区天冬规模化种植的“拦路虎”终于被攻克了。

近年来,作为“中国天冬之乡”的东兴区探索规模化种植天冬,但育苗阶段就遇到困难:内江道地天冬种苗较少,传统方法下分株繁殖速度慢,天冬种苗缺口较大,大规模种植很难持续推进。

“不论是政策还是服务,我都能切实感受到东兴区对人才的重视,这次也希望能帮上忙。”关键时刻,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作为东兴区的“特聘人才”站了出来,他向东兴区推荐了重庆市特色植物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科,并多次向黄科介绍东兴区天冬种植的现状、东兴区“柔性引才”的相关制度等,最终成功助力东兴区和黄科团队建立人才合作模式,“柔性”引进黄科等多位专家。

如今,利用组培技术,天冬种苗实现了快速繁殖,“一个天冬外植体可培育出若干株天冬种苗,能够很好地保持遗传性状,从而保证天冬品质,缓解天冬种苗缺口。”黄科介绍。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2021年以来,东兴区在区经信局等6个重点部门设置人才开发股,在全区17个镇(街道)设置人才工作站,开展人才工作示范镇(街道)创建活动,将挖掘人才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截至今年6月,东兴区已建成“五类人才”库、政协智库、大千故里东兴人才库等4个人才资源库。

此外,通过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人才支持措施》等相关文件、常态化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等举措,在全区营造爱才、用才的氛围。

“这种‘以才引才’故事的出现,并不是巧合,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才切身感受到了东兴区重视人才、爱护人才的氛围,才会主动向别人介绍、推荐,‘以才引才’的‘磁场’效应才得以逐步释放。”东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蒲丹说。

“老带新”共进步

“老李,快来帮我看看,地里的苗怎么黄了?”“李老师快来,苗有点蔫!”

“别急,我马上就到!”6月的一天,老李在接到村民的求助后,快速来到东兴区天冬产业园,叫上“甜城英才”许晨阳一起走进天冬田。他查看了许晨阳记录的天冬种植观察记录相关数据,又蹲下捻了捻土,仔细观察了天冬的情况,为村民一一作了解答:“没事儿,注意施肥就行。”“最近太阳太晒,要遮阴了。”

村民口中的“老李”叫李方平,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种植天冬已有20余年,经验十分丰富。东兴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主任张晓勇说:“本土人才是散落在民间的‘珍珠’,要把他们聚合起来,发挥蝶变效应。”东兴区不仅注重将高端人才纳入人才库,同样也注重本土人才的引与育。2021年5月,李方平被纳入东兴区“五类人才”库,今年获评“2021年度内江市优秀乡村振兴人才”。

作为“土专家”,李方平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人拿了几种不同的肥料,问我是否适用于天冬,这个我凭经验就没法判断。”这时候,就需要许晨阳等内江市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的人才“出马”,用专业知识来判断了。

人才“引进来”更要“用得好”。为此,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根据“本土人才实践经验丰富,‘甜城英才’理论知识丰富”的特点,安排以李方平和许晨阳为代表的两支队伍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互相配合,共同负责天冬栽培种植工作,实现了“1+1>2”的效果。

“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6月1日,一场由区委组织部主持,东兴区各行各业引进人才代表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内江分行负责人共同参加的高端人才金融产品研讨会正在举行。

“‘人才贷’的利率最低是多少?”“利率还能不能降?”“‘人才保’要怎么申请?”……研讨会中,困扰人才的问题纷纷得到解决,利好人才的金融产品受到热烈欢迎。

“以前,银行出的一些为人才打造的金融产品实用性不强。我们现在就把大家都召集起来,面对面解决问题。”陈蒲丹说。

金融系统、卫健系统……各行各业联合参与的会议一场接一场,从户籍服务、职称评审到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在会议上得到解决。

如果说人才引进是一场“突击战”,人才引来后的服务则是一场“持久战”。“引进人才是一时的,为人才做好商务服务、生活服务,才是他们安心创业的根本。”陈蒲丹说,短短一年,东兴区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兴,正是东兴区引才、聚才的有力佐证。

从2020年入驻服务外包产业园至今,深圳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总经理唐小兵切实体验到了暖心的“保姆式”服务。“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向‘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提出,除了类似于政策申报等一些较复杂的问题,其他问题基本可以在24小时内得到解决。”唐小兵对东兴区服务人才的举措非常满意。

此外,建设人才主题公园、建成“人才之家”40余个、建成人才公寓300余套……东兴区留住人才的诚意不断加码。截至目前,东兴区已在服务外包产业园引进抖音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23家,集聚青年人才近2万人。2021年底,内江市获评首批“四川省服务外包城市”;2022年,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被纳入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王瑾) 

(责编:王子锋、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