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八路渡海”壮举永载史册

——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碑文敬读

陈海涛

2022年07月23日09:16    来源:学习时报

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北王绪村海滩,面向东北,纪念碑主体雕塑长11.6米、高15米,海拔高度19.45米,以纪念1945年八路军将士奉命渡海、决胜东北的光辉岁月。纪念碑主体分别采用不锈钢、青铜及黑色大理石材料制作而成。两面不锈钢风帆如钢刀般高耸入云,充分表现了八路军将士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高昂战斗气势。人物部分则选用青铜材料,有力表现出八路军将士的铮铮铁骨。运用写实手法塑造的7名八路军战士呼啸而出,有人高声呐喊、有人指引方向、有人扯帆摇桨,生动地表现出八路军将士同舟共济、顽强拼搏渡海进军的决心和勇气。7名战士的形象寓意驰骋在东北大地上的东北野战军由山东部队组建的7个纵队。底座部分使用黑色花岗岩制作而成,并运用多种处理手法展现了波涛汹涌、骇浪滔天的苍茫大海,衬托出八路军将士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冲破天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纪念碑于2010年5月6日落成,与对岸大连庄河的八路军挺进东北登陆地纪念碑隔海呼应。碑文如下:

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战告捷,为粉碎国民党独裁阴谋,争取中华民族光明前途,根据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战略决策,八路军奉命挺进东北。山东军区调主力六万,以海路为主开赴东北。起渡多择蓬莱栾家口港,兼取龙口港,登陆则为辽东庄河等地。

渡前,设海运指挥部,先行解放崆峒、长山诸岛,控制渤海海峡。地方党政发动群众,筹措船粮物资。渡海之际,兵员众多,船只简陋,风急浪高,然我军民不畏险阻,同舟共济。自八月下旬备渡,至十二月运竣,数万雄师凭借木帆船,冲破海峡天堑,前仆后继,决胜东北,在人民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立中荣立赫赫功勋。

蓬莱昔以“八仙过海”传说闻名于世,今更以“八路渡海”壮举永载史册。英雄伟绩,可歌可泣,立碑于兹,镌文永志。

中共蓬莱市委

蓬莱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五月

碑文简要记载了山东八路军主力为实现党中央战略方针不畏艰险、渡海北上的主要经过和丰功伟绩,阐明“立碑于兹,镌文永志”的目的,表达了对英雄伟绩的无比缅怀。

挺进东北先遣队摸清情况

1945年8月24日,山东分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致电胶东区党委书记林浩,令其派出干部带一部分部队,以东北义勇军名义,去东北了解情况和开展工作。8月26日,胶东区党委从胶东军区东海独立团抽调兵力,组建了挺进东北先遣队,吕志恒任司令员,邹大鹏任政委。9月5日晚,先遣队近120人乘两只大船从烟台起航,渡海去东北。6日晚,在辽东庄河县王家岛灯塔山登陆。登陆后,即奔袭后滩屯伪警察所,逮捕2名伪警察,解放了王家岛。随后,先遣队于9日智取庄河县城,在这里站住了脚。经过实地考察,先遣队发现苏联军队只占领少数大城市,广大乡村和中小城市均未占领,于是利用大功率电台,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胶东区党委。9月9日,胶东区党委所属的北海地委又派出一支武装小分队乘木船驶抵旅顺,开展工作。不久,林浩根据两支先遣队伍的汇报,致电中共中央和山东分局,汇报了胶东两支先遣队去东北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建议速派部队和干部从海上去东北,以争取时机,更好地完成支援东北解放区的工作。

海运指挥部筹备运兵

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情况下,短时间组织调动大批部队和干部挺进东北,组织工作十分繁重。山东分局书记、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指定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专门负责海运工作。9月10日,许世友赶赴龙口成立了海运指挥部,并担任总指挥。中共胶东区党委和胶东军区千方百计配合完成海上运兵任务。为保证海运安全和供应,许世友指挥胶东军区部队解放了崆峒岛和内长山列岛,控制了渤海海峡,并在砣矶岛设立兵站,囤积粮草,小型船只在此更换大船转运渡海部队,海运部队在此集结、避风和休整,形成了由山东向东北进军的可靠海上通道。海上运兵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运输工具,胶东北部沿海地区承担了船只筹措、船工的教育与管理等工作,很多渔民主动支援渔船,争着为部队当船工和向导。胶东区党委迅速动员数百万群众,夜以继日筹集粮食和衣服,解决了渡海部队急需的粮秣,天冷需要改换的冬装,化装渡海需要的便衣。为保证运兵东北战备方针的实现,胶东军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为部队出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我军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略转移

1945年9月19日,中央发出关于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要求山东主力及大部分干部迅速向冀东及东北出动,华东新四军(除第五师外)调8万兵力到山东和冀东。20日,中央致电山东分局:发展东北,控制冀东、热河,进而控制东北的任务,原则上要以山东的全部力量来完成,必须全力执行,越快越好。遵照中央指示精神,山东分局全力以赴组织山东部队和干部分批开赴东北。9月20日,山东分局派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萧华率军区机关及部队1000余人渡海赴东北。随后,从10月初到11月底,山东军区先后分三批将主力部队和基干部队调赴东北,共计6万余人。同时,山东分局抽调4000余名地方干部随军奔赴东北。开赴东北的部队,除第一批部分部队从陆路出关外,绝大多数部队是从龙口港、黄河营和蓬莱栾家口等地运送过去的,这其中包括胶东军区第五师2个团、第六师3个团及基干团等10个团的兵力。此外,胶东区党委还抽调3000余名地方干部,在林一山的带领下,随军前往东北。

在秘密状态下,数万八路军部队渡海北上的壮举,开创了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略转移的先例。胶东党、政、军、民在完成海上运兵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责编:代晓灵、温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