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全球青年相约 共话未来发展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侧记

2022年07月22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在北京主会场第一时间听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刘可炜表示,自己将以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出一份力为目标,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坚定声音为动力,义不容辞地助力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还同步传递到了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沈阳、南宁、武汉、西安、成都、香港,以及10家参加“筑梦丝路”青年发展计划的中央企业线下会场。

在北京线下主会场,与会嘉宾们手持各自国家的国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观看宣传片《我们》,共同开启世界青年发展这一话题。

实际上,能够把各国青年代表汇聚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舞台,共话青年发展,还要追溯到前不久。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共同发起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宣布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长期以来都是聚焦世界青年目光、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方向。此次论坛,为世界青年搭建舞台,青年的更多声音被世界听到。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来了视频致辞,他希望各国大力支持青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力于让世界听到青年声音、让青年展现全球担当,倡导责任、发展、团结的理念,超越时空距离、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旨在为世界各国青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互鉴互融的桥梁。

在论坛现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呼吁,全世界都要更加关注青年声音、坚信青年力量,世界各国都应把促进青年发展放在优先位置,世界各国青年加强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开幕式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分别发表致辞。尼日尔总统巴祖姆也向此次论坛发来视频致辞。

青年发展已然成为世界瞩目和携手促进的话题,青年的声音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倾听。

“我们必须确保青年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政策制定和实施,确保政府、社会伙伴和包括多边组织在内的其他各方为年轻人发声,并提供必要资源以协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马纳亚克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她和同事们以联合国全系统青年战略“青年2030”为指导路线,始终努力确保每个年轻人在联合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并确保青年充分融入实现2030年议程。

“一批又一批青年接力建设‘美丽中国’,超过7亿青少年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和节约资源能源行动,‘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成为青年新时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汪鸿雁在主旨演讲中的这段话让现场青年代表柳济琛印象深刻。

“青年将是绿色发展、绿色转型的新动能。”作为中国首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青年创客挑战赛冠军,柳济琛表示,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将勇立潮头,以科技手段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带动青年加入可持续发展行列。

“在巴西,我们相信如果没有来自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就不会有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巴西妇女、家庭和人权部部长克里斯蒂安·布里托表示巴西政府致力于为年轻人创造、改善和提供特别优待,使年轻人能够积极地为巴西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她认为,这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将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分享青年公共政策方面的挑战和经验的沃土。

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艾迪欧拉·帕什拉里,墨西哥国家青年局局长吉列尔莫·拉斐尔·圣地亚哥·罗德里格斯,埃及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部长阿什拉夫·苏布希,俄罗斯青年事务署署长克谢妮亚·拉祖瓦耶娃,南非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也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此外,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宣传片亮相论坛,来自多个国家的青年纷纷讲述自己和同伴们为可持续发展所采取的行动和努力,充分展现世界青年发展的繁荣景象。

“聚焦青年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提供助力”“倡导青年参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Z世代青年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促进青年发展国际合作”成为此次论坛的三个总体目标。因此论坛一个很重要的成果就是发布《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

“我们呼吁,各方要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工作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战略。我们呼吁,将青年发展议程放在发展议程的优先位置,为青年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参与制定和实施发展议程创造平台。我们呼吁,各方要积极倾听青年声音、回应青年诉求,积极推动青年全方位、多元化参与决策过程。”中国青年柳茜、乌干达留学生萨拉、厄瓜多尔留学生哈文以及线上7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代表,作为报告员代表发出《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

但实际上,在这之前,包括他们在内,来自16个国家的21名青年代表,已经参与了主办方召开的各国青年报告员磋商会议,就《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进行多次磋商。

“这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的青年参与磋商,对于倡议本身很重要,也有利于大多数青年人的利益。”哈文说,“这个倡议对未来社会非常重要,我们正在努力实施并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这也是很多政府正在努力的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前期付出很多努力,尤其是在改善教育、健康、气候变化等领域。”

哈文感受到,当今世界对年轻人愈加友好。在他的专业领域,很多年轻的科学家都可以获得与资深科学家相同的机会,一起参会议会,共同参与研究,他们提供了可在许多领域执行的有益建议。

目前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萨拉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她打心底感谢中国政府为她提供奖学金,让她有机会不但能够在中国读完硕士,还能继续进行博士深造。

“教育的质量、平等、包容,在我看来非常重要。”萨拉表示,最初在磋商《青年优先发展国家倡议》时对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表述并不十分清晰,但是她坚持希望能够在倡议中明确体现这些原则。

她坦言,自己本身就是教育的受益者,没有中国政府的奖学金她的求学之路不可能走这么远。磋商中,有青年代表提出,在有些国家,女孩达到一定的教育水平,就必须要停下来,不能够在教育这条路上继续往前走。因为自己是那个有机会可以走得更远的人,萨拉呼吁教育可以给更多人机会,尤其是让这些不能在教育中继续前行的女孩可以走得更远。

通过此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柳茜感受到中国青年参与国际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江苏省青联委员、Hi China国际青年发展联盟主席,她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可以更加“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我们的目标是依靠青年、成就青年。”柳茜表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是希望每个青年都能积极地参与到社会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中去。

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值得一提的是,为体现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国际化程度和广泛认同性,各地分会场都邀请了外国青年线下参与,感受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魅力,共同推动世界青年间的交流融合,共塑发展,共创未来。

这场世界青年共话发展的盛会,在与会青年的欢声笑语中结束首日议程。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王璐璐 杨宝光 周围围)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