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自贸港的蓝图里有年轻人的未来

青平

2022年07月22日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最大的海洋省,青山绿水,碧海椰林……尽管海南独立建省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这个年轻的省份身上,汇聚众多非凡特质。“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这是历经蹉跎与磨难后,苏东坡留下的豪迈而洒脱的诗句;“红旗飘扬满天涯,琼岛从此天地新”,这是人民解放军“用木船打败军舰”,再创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古往今来,在海南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千百种传奇。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在构成海南色彩斑斓的颜色中,绿色无疑是最鲜亮也是最重要的基底。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名列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3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森林覆盖率达95.85%、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达6.28……这些数字,客观真实反映了海南“生态立省”的良好条件,也精准描绘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潜力。

发挥海南生态优势,是让更多人享受绿色环保生活环境的必由之路。环保、节能、低碳、零排放,既是海南招商引资的“门槛”,也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标配”。海南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要求,虽然牺牲了短期GDP,却守护着一座巨大的“生态方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发展思路。

如果说国家公园是海南的一张绿色名片,那么,自由贸易港则是海南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期待:“由海南来完成这项历史性任务,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的一个战略安排,不断摸索、大胆试验,现在蹚出来一条路子。”

随着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蓝图逐步落地,海南的发展变化令人感叹:当地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增速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2021年,货物贸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海南还充分利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从2011年政策实施,至2022年第一季度,10年间当地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1.95亿件,销售金额1455亿元,购物人数2926万人次。

变化的数字,标志着海南人民生活水平的扎实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64.9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倍,增速快于全国。这一切,离不开中央对海南的政策支持,海南对自身发展的精准定位,以及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年人才的推动作用。

在发展过程中,人才与海南共同成长。《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海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的实施,让很多来到海南的外地人才,服下了“定心丸”,增强了获得感。尤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健全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极大增强了海南吸纳人才的能力和社会创新能力。到海南寻找未来,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海南建省成为经济特区的时候,曾有“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历史画卷,而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创新发展的样板。十年耕耘,十年辛苦,也孕育着成就和未来,一个更加富饶与美好的海南,也将在奋斗新征程中渐渐生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