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5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讲述奋斗故事

投身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2022年07月22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分享奋斗故事。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更多青年学子踊跃投身基层,在广阔天地中发挥自身所长,实现人生价值。

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晓刚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创业6年多来,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光栅波导核心技术,成为全球范围内极少数能够掌握这项技术原理工艺的公司之一。他说:“作为一名科技创业者,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10年的时间,我在这里成家,也在这里成长,早已经成为双流村不可分割的一分子。”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党群办主任、吴家镇双流村第一书记杨媚说,自己出身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10年间,她带领村民建立专业合作社和蔬菜专家大院,建设蔬菜大棚,带动村民增加经济收益1000余万元,培训村民4000余人次。

毕业后,同样选择到基层工作的还有现任贵州省织金县医保中心主任的雍朝斌。2017年,雍朝斌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号召,到石丫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利用专业特长服务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基层的这些年,深知基层工作不易的雍朝斌呼吁:“广大医学专业毕业生能够选择到基层锻炼成长,用所学所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扎根革命老区从事教育工作的陶建刚,2011年毕业后先后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任教,现任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上安小学校长。在照金革命老区,陶建刚带领学校探索出了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把党的革命传统教育扎根在孩子们的心田。10年时间,陶建刚也从一名支教老师成长为一名乡村教育的管理者,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红色基因。

新时代的支边青年崔久秀,2014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南疆驻村干部,先后在多个岗位锻炼,和乡亲们一起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给孩子们办起了“红领巾小课堂”,为老年人办起了“幸福养老院”。8年时间,崔久秀学会了说维吾尔语,学会了跳麦西来甫舞,被当地人亲切地叫她“小崔古丽”。如今的新疆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南疆更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和圆梦场。崔久秀也向毕业生们呼吁:“大家到新疆投身于守边护边、兴疆治疆的壮阔实践中,让我们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本报记者 周子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