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公正办案彰显为民情怀

记陇南中院法官李海涛

2022年07月21日08:34    来源:法治日报

今年1月27日,马某再次来到甘肃省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次他不是为了案件,而是为了感谢。

“感谢李法官,你是人民的好法官,感谢你!”在陇南中院大厅里,马某手捧锦旗,不停道谢。

马某口中的“李法官”,就是陇南中院赔偿办副主任李海涛。16年坚守一线的他,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2020年、2022年分别荣获“甘肃省优秀法官”、甘肃省“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称号,202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办案尖兵

由于对土地征收补偿金额有异议,2021年,作为拥有征收范围内集体土地合法使用权的马某,以撤销行政复议决定、要求履行法定职责等为由,向陇南中院提起了3起行政诉讼。

接收案件后,主审法官李海涛第一时间组织办案团队多次与原、被告联系,了解到当事人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但存在争议较大的基本情况后,主审法官、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进行了长达3天的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打开案结、事结和心结,达成调解协议,当场签字确认调解协议内容,一件困扰双方多年的行政争议圆满化解。

这起案件是李海涛办理的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中的一件。自2018年9月入额以来,他办理行政、民事、赔偿案件553件,妥善审理多起涉及房屋拆迁、城市改造等人数众多、矛盾尖锐、疑难复杂案件,每年审结案件数均居全院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办案尖兵”。

“我所从事的行政审判工作政策性强,不但要认真研读法律理论书籍、研究指导案例,还要熟悉掌握国家大政方针,增强服务大局、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李海涛认为,这是他不断取得进步的“法宝”。

调解能手

陈某诉天水市麦积山景区道路扩建项目房屋征收补偿一案的妥善解决,是李海涛坚持能动司法,以“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为方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一起案件。

该案涉及400余户村民,拆迁补偿诉求高,拆迁难度大。李海涛提前确定审理思路,深入实地有针对性开展协调工作,最终双方就案涉房屋征收补偿问题签订征收补偿协议,既保护了被拆迁户合法权益,又为政府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司法服务,实现了行政审判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审理尹某丈夫在某公司工地施工途中死亡引发的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时,面对身患严重心脏病、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李海涛始终耐心细致接待,倾听双方当事人反映和诉求,面对面分析证据、案情及适用法律等问题,从情、理、法不同角度向双方当事人充分释明,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公司分期赔付工亡赔偿金等,双方对处理结果均满意,实现案结事了。

李海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守司法为民情怀、公正廉洁品质,让法律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第一书记

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李海涛克服孩子年幼、妻子二胎怀孕等困难,服从组织安排,到成县鸡峰镇西山村挂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期间,他利用自己出身农家又有乡镇工作经验的优势,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和村民打成一片,带着诚心、真心、爱心走访群众,力所能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李海涛积极发挥法院干警专业优势,协助村委会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化解了一批村民间的家长里短纠纷。在一起因地界引发的相邻权纠纷中,他引导双方放下隔阂,通过析法讲情说理,双方最终就地界划分问题达成和解,这起跨时10余年的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两年间,李海涛积极争取“五保”家园、村幼儿园立项建设,协调硬化通社通户道路14.08公里,出色完成了精准扶贫及驻村帮扶各项工作任务,被当地评为先进帮扶干部、优秀第一书记。(本报记者 赵志锋 本报通讯员 董昱廷)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