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诞生于微山湖畔的《湖西日报》

董学君

2022年07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诞生于微山湖畔的《湖西日报》

  1938年12月,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从山西出发,东进抗日,到达湖(微山湖)西地区。1939年1月,六八五团与当地起义武装山东纵队挺进支队合编为苏鲁豫支队。

  苏鲁豫支队连战皆捷,不仅巩固了湖西地区,更促进了抗日武装力量的蓬勃发展。据此,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建立中共苏鲁豫区委员会(简称苏鲁豫区党委,也称山东分局第五区党委、湖西区党委),隶属于山东分局。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增强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进一步打开湖西地区抗战新局面,苏鲁豫区委在张花园创办了《团结日报》。8月,《团结日报》因敌情紧急被迫暂停工作。区党委把印刷机、铅字盘拆开装箱,用几十辆木轮车,从张花园村运到区党委驻地鱼台谷亭镇,后向沛滕边县委借来几艘大木船,把印刷机、铅字盘装到船上,在微山湖上边战斗边坚持工作;湖东游击队担负起保卫报社的任务。

  报社在微山湖上坚持了一个时期,形势略为好转后,又把印刷机、铅字盘等运回单(县)东南根据地。1940年底,中共苏鲁豫区党委改为湖西地委,《团结日报》成为湖西地委机关报,更名为《湖西日报》,由湖西地委宣传部部长郝中士兼社长,鲁奇为副社长。

  《湖西日报》为4开2版,石印,每周两期。报社除及时传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战斗消息及全国抗战斗争形势,刊登抗日军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外,还特别收录了新华社新闻,刊载并出版了《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文章和书籍。《湖西日报》的文稿由编辑部编写好后,由专职交通员去取,送到印刷厂,报纸印好后,再由交通员背着几十斤重的报纸,步行送到交通局发出。此前《团结日报》为油印报,每期只能印几百份,经湖西抗日人民义勇队总队长李贞乾开展统战工作,为报社搞到铅字印刷机、铅字和铸字工具,一批排字、印刷技术工人也加入了报社。随着报纸改为铅印,每期可出版3000份以上。

  1942年12月,日伪军10000余人向湖西根据地“合围扫荡”。当时,报社印刷厂在秦庙,同志们立即转移,跳出了敌人的合击圈,未受到任何损失。1943年初,湖西地区的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报社印刷厂从秦庙转移到了谢油坊,同志们在这里挖了地下室,用汽灯照明,坚持工作。敌人来“扫荡”时,他们将地下室的门用泥土封闭,上面用柴草盖上,真正做到了“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继续工作”,对唤起民众的抗日斗争热情,鼓舞人民的革命斗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5年日本投降后,《湖西日报》报社迁入丰县县城,1946年1月,《湖西日报》改名为《湖西大众报》,改为2日刊。但时隔不久,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派国民党军队向苏鲁豫皖解放区大举进攻,《湖西大众报》报社随湖西党政机关转移。此后,报社同志建立了大众武装宣传队,配合解放军开展对敌斗争。后因工作需要,《湖西大众报》于1948年底停刊。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