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何黎斌

2022年07月18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10日,党中央召开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安排,蕴含了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让我们感到无上光荣、备受鼓舞。近日,《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更是给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工作者最珍贵的礼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抓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最权威教材。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回望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共青团提出“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重要要求,是对党领导的百年浙江青年运动史最为深刻的诠释,已成为浙江共青团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厚重的青春底色,更是指引我们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航标。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持之以恒落实好这一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全面响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发出的“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总动员总号令,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青春力量,笃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筑牢忠诚之魂,不断凝聚忠诚核心拥戴领袖的青春伟力。把握政治学校定位,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少年的强大精神支柱。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突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实青年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深化“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品牌,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浙江足迹》等生动教材,组织80后、90后、00后青年理论宣讲团做好青年化阐释,引导青少年追随领袖足迹、学习领袖智慧、感悟领袖魅力,坚定听党话、矢志跟党走。

练就敏锐之功,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充分彰显先锋力量,紧贴中心、如影随形,找准服务“国之大者”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聚焦“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打造“八个高地”具体目标,带领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推“扩中”“提低”、城乡社区现代化、除险保安等大局工作,自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冲锋陷阵、在党最操心的领域分忧扛事。

永葆活泼之质,用心用情回应青少年“急难愁盼”。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牵头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围绕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目标,编制发布浙江青年发展指数,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市县建设,持续抓好就业创业、婚恋交友、身心健康等青年民生“关键小事”,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推动浙江对青年发展更友好、更关爱,青年对浙江发展更担当、更有为。

大兴实干之风,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打造变革型团组织。锚定先进组织目标,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重塑工作体系、重塑组织基础、重塑队伍形象,构建“浙青链”青年成长全周期服务、“星火链”青年政治骨干全链条培养体系,持续深化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团的工作实一点再实一点、团的组织离青年近一点再近一点、团的自身建设严一点再严一点,以扑面而来的清澈纯粹展现新时代“窗口”团干部不一样、不一般的新气象。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我们坚信,新征程上,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对百年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重要嘱托,引领团员青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合力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在“两个先行”进程中续写壮丽的青春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浙江省委书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