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常彦磊:“最美红薯人”的逐梦之旅

2022年07月18日08:31    来源:农民日报

“我的家乡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缺少年轻人来充实农村,加上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家乡有很多名优农产品但却不富裕,我想为家乡做点儿事情。”2016年1月,来自山东省莒县农村的常彦磊辞掉了国企的工作,回到老家创办了日照人之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家乡人销售红薯,通过改良品种,拓宽产业链条,发展红薯从种植、储藏到销售的品牌化之路。

创业之路不是一帆风顺,1987年出生的常彦磊深有感触:创业之初,产品老是卖不出去,就怕周边人笑话,都不好意思出门;资金也不足,规划中的蓝图不能很好地体现;公司所在地在莒县,相对人口基数来说缺乏专业的人才。

困难面前,常彦磊坚定选择了农业这条很难很累的路。为什么选择红薯产业?常彦磊告诉记者,红薯是大家公认的健康长寿产品,老家没有好的品种,而且农民的种植方式不科学,他就想引进新的鲜食型品种和科学的种植方式,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面对传统甘薯品种产量低、价格低、口感差的问题,常彦磊对接科研机构,引进新的甘薯品种,聘请行业专家,免费向种植户传授红薯种植、储存新技术。同时,公司运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和农民签订红薯订单回收合同,带动2000余种植户投身甜蜜的红薯事业。“公司推广的红薯种植采用‘起垄+覆膜+滴灌+打药’一体机设备,在栽种红薯的环节使用自己发明的高效红薯栽苗器,较以前的纯手工栽种可以提高效率5倍以上,而且平栽方式使得红薯产量较以前至少可以提高10%。”常彦磊说。

如今,在常彦磊的带领下,公司的红薯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一套集新品种培育、种苗脱毒繁育、种植、储存、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依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山东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自主开展了甘薯品种培育和种苗繁育,在全国布局种植基地3000余亩,年交易额达3000余万元,实现了红薯的周年供应。

获得2018年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2019年全国最美红薯人、山东“乡村好青年”等荣誉的常彦磊依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按照“瞄准尖端、打造终端、服务高端”的发展方向,落实“千万薯牛、美丽薯牛”战略布局,努力将已是“山东优秀互联网品牌”的“薯牛”打造成薯业第一品牌。

“电商给了企业一个全新的销售模式,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让商家更快地卖出货物。就我们企业而言,我们在全国各地布局有6000多亩土地,如果没有电商,我们的产品销售绝对是个问题。”在常彦磊看来,公司的创新点是根据电商销售然后来决定种植规模,全国各地依次上市,不会出现滞销。公司的电商中转基地是根据农产品的产地来决定的,在山东日照、陕西咸阳、广东湛江、黑龙江齐齐哈尔都建有电商物流中转仓,就近发货,可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常彦磊认为,我国农业已经发展到了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时代,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同时,人们对健康、美味食品的追求是新农人奋斗的目标。

今年,常彦磊在莒县实施自己的第一个乡村梦想,就是让全县人民吃上最好吃的红薯。为此,公司在全县免费向百姓赠送总价值20余万元的甘薯种苗100万株,覆盖了所有的乡镇、街道,预计秋天可以产出600吨爱心红薯。常彦磊相信,通过爱心行动,可以助力莒县甘薯产业提档升级,可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味红薯的不懈追求。

“为耕者谋福利,为食者送健康”是常彦磊的发展理念。“我觉得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如果年轻人在大城市待累了,可以回到农村,回到乡下创业,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比努力重要,要选一个值得自己乐意为其奋斗一生的行业,要有长期目标,坚持做下去。”常彦磊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