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分享

大有可为的土地 充满希望的田野(新跨越 新期待)

 孟海鹰

2022年07月1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年前,我在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驻村蹲点采访,早上5点钟跑到田里看庄稼收割。

当时60多岁的彭元亮活干得麻利,耐心地教我割起稻子来,可我腰都累酸了,镰刀就是不听使唤。坐在地头休息时,老彭感慨:“种了一辈子地,或许这是我们最后一年自己割稻子了。以后机收普及,用不着这么辛苦收稻子喽。”那一年,大荒地村已开始推行土地集体统筹,公司化经营,集约化耕种。

如今,这个因大片荒草甸子得名的大荒地村早已成为大粮仓,村民生活富裕,优质稻米销往全国。每到丰收时节,田里跑着的农机很快就能让稻米颗粒归仓。

去年在四平市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我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轰隆隆开上广袤的田野,场面让人振奋。“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种田的好帮手,我们穿着皮鞋就把田种了。”前些年,有眼光的卢伟在当地率先成立农机合作社。如今,科技种田上他依然走在前面,还与科研院所合作,试水“智慧种地”。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着强劲的时代脉搏,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敢闯敢试,不懈奋斗,人生就能不断出新出彩,生活就能更美更富。

这些年,我还采访过不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工作者,正是每个人的努力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黑土地上不断书写新的传奇:吉林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居全国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粮食总产量跨上800亿斤台阶。

在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展示厅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幅让我印象深刻的字: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这是滚烫的期望,更是可触的现实。梦想不是等出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白山松水正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鼓舞下勇毅前行,焕发无限生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7日 06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