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李大钊对青年乌兰夫的培养

韩笑

2022年07月17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李大钊对青年乌兰夫的培养

  乌兰夫1906年出生于今内蒙古的土默特左旗,是我党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1923年10月,他和30多位同乡青年一起进入北京蒙藏学校学习。其间,作为党在北方地区的主要负责人,李大钊成为了青年乌兰夫的重要指路人。在李大钊的培养下,乌兰夫由一名单纯的革命青年成长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者。乌兰夫深情地谈道:“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给我的影响太深了,以至在后来的战斗年月里,他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奋进的动力!”

  理论教导、思想洗礼。早在土默特高等小学校求学时,乌兰夫就曾阅读过李大钊的《平民主义》等文章。进入蒙藏学校之后,乌兰夫在思想上得到了李大钊更多也更为直接的教导。

  乌兰夫等人入学蒙藏学校后不久,李大钊就对这批蒙古族青年学生给予了关注。李大钊不仅经常派邓中夏、赵世炎等人到蒙藏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而且还亲自到蒙藏学校对乌兰夫等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向他们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1923年冬的一个夜晚,李大钊来到蒙藏学校,走入乌兰夫等人中间同他们进行谈话交流。在谈话中,李大钊讲到了蒙古族受压迫的根源和党对革命的领导问题,提出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实践的希望。李大钊的这次谈话使乌兰夫受到了一次润泽心田的马克思主义熏陶。乌兰夫后来回忆说:“我望着他那深邃的目光,感到大钊同志是最同情蒙古民族的人,深信他提倡的主义,领导的党,才是拯救蒙古族同胞出水火的政党”“他与我们这次长谈,使我们这些在茫茫长夜中徘徊的蒙古族青年,看到了希望之光。”

  为了更好地提升乌兰夫等人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李大钊和其领导下的中共北京区委还组织了马列主义研究小组。乌兰夫和一些同学参加了这一研究小组,每周在铁狮子胡同的一座古庙中进行集中学习,李大钊及邓中夏、赵世炎等人则在集中学习时前来作辅导。在李大钊等人的教育引导下,乌兰夫系统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文献,较为深入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认清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前途等重要问题,在政治上和思想上逐步实现了由自在向自觉的转变。

  实践引领、斗争锤炼。在北京蒙藏学校期间,李大钊积极引领乌兰夫投身于革命斗争的实践之中。从1924年春到1925年10月,乌兰夫在日益浓厚的革命氛围中参加了一系列的革命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经受了锤炼。

  1924年3月,中共北京区委于北京大学组织悼念革命导师列宁的大会。乌兰夫和同学云润、佛鼎在会场外担负守门任务。由于政治认识不够、斗争经验不足,一时误将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当成帝国主义分子拦在了会场外,闹了误会。为此,李大钊等人到蒙藏学校同乌兰夫等人进行了谈话,指出不应盲目排外,而要学会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问题,团结自己的同志、朋友以更好地打击敌人。这次谈话使乌兰夫等人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升。

  1925年初,中共北京区委决定由蒙藏学校的党团组织创办一个立足于内蒙古地区实际的革命刊物,以进一步在内蒙古地区宣传党的理论。乌兰夫和同学多松年、奎璧领受了这一任务。在办刊过程中,李大钊对乌兰夫等人进行鼓励并提出相关意见。经过努力,内蒙古地区的第一个革命刊物——《蒙古农民》于1925年春成功创刊出版。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蒙古农民》前后总共只出版了3期,但是却被广泛地发放到内蒙古地区各地,发挥了应有的宣传教育作用,受到了李大钊的好评。

  1925年6月上旬,在高潮渐起的五卅运动中,中共北京区委派乌兰夫同时任中共绥远特别区工委负责人的吉雅泰一同返回归绥开展革命斗争。他们返回归绥之后,在绥远学联的帮助下,组织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斗争,持续一个月之久。李大钊对这一斗争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它将和全国的革命烈火融为一体,烧死帝国主义、军阀和他们的走狗”。

  选送苏联、学习深造。为了更好地培养蒙藏学校的这些进步蒙古族青年,党组织及李大钊决定分别选送他们到广东以及苏联、外蒙古等地进行学习。1925年10月,党组织决定选送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的乌兰夫和云润、多松年、康根成、荣照共5人北上前往苏联进行学习深造。

  在乌兰夫等人启程之前,李大钊同他们谈了话。在谈话中,李大钊对乌兰夫等人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要好好学习革命的理论和经验;二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苏联的各项建设刚起步不久,还比较困难;三是要在学习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站稳政治立场,因为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去苏联学习的人中既有共产党员也有国民党员以及其他一些人,各种思想观点错综复杂。这次谈话使乌兰夫深深地体会到北上求学苏联的重大责任和艰辛。谈话结束告别时,李大钊又向乌兰夫等人寄语:“祖国在期待着你们,蒙古族在期待着你们,我祝你们满载而归!”乌兰夫等人则向李大钊表达了“绝不会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的决心和信念。带着李大钊的殷切嘱托,乌兰夫于当月乘火车由北京到达上海,几天后的一个夜晚登上了去苏联的轮船。1925年底,乌兰夫经海参崴到达苏联首都莫斯科。从此,乌兰夫在苏联学习、工作了3年半之久,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和莫斯科中山大学担任教学翻译,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翻译工作、听过斯大林和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的演讲、受到过周恩来的接见。经过在苏联的学习、工作,乌兰夫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在政治上不断走向成熟,为日后投身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刘圆圆、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