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新闻纵深 | 《玛纳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2022年07月16日09: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哎,哎……依,我诵唱英雄玛纳斯,愿他的灵魂保佑我,这是祖先留下的故事,我不唱它怎么能行呢?……先辈的英雄故事,现在不唱待何时?”

老传唱人坐在草地上,激情昂扬地演唱着《玛纳斯》的序曲。

7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观看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玛纳斯》与藏族民间说唱体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并称为我国三大英雄史诗。这些民族瑰宝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三部史诗的保护传承高度重视,多次提及。

《玛纳斯》被视为柯尔克孜的民族魂,主要描写了玛纳斯及其后人的英雄故事,包括了柯尔克孜古老的神话、传说、习俗歌、民间叙事诗与民间谚语,是柯尔克孜民间文学之集大成者。

《玛纳斯》主要采用演唱形式,并通过旋律和节奏,表现史诗情节的变化、史诗中人物的喜怒哀乐。现主要流传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三大英雄史诗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先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随着国家加大保护、挖掘和传承工作力度,有力推动了三大史诗的代际传承,目前仅《玛纳斯》史诗就有近500名传承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责编:王欲然、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