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将军合唱团的四首代表作

姜涛 李享

2022年07月15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将军合唱团的四首代表作

  80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1959年,为了迎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典,200多名身经百战和久经考验的将军们组成了将军合唱团,在庆祝大会上以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感情演唱了《红军纪律歌》《在太行山上》《我是一个兵》《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4首歌曲。如今,让我们聆听着将军合唱团的“代表作”,再一次感受那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红色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纪律歌》强调了一个“严”字,充分证明严守铁的纪律,是当年红军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的重要原因之一。《红军纪律歌》源于毛泽东创作的一首杂言韵语,“上门板,捆铺草,房子扫干净,说话要和气,买卖公平,损坏东西要赔偿借人东西要还清”,短短6句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明确,红军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即“一、不拿工人、农民、小商人一点东西;二、打土豪归公;三、一切行动听指挥”。以上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部队转战赣南闽西,毛泽东根据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又增加了两项,改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5年,陕甘支队到达甘泉下寺湾,同红15军团会师。这些来自中央苏区的陕甘支队红军战士,惊奇地发现他们所熟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迎接队伍以歌曲的形式传唱出来。原来,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周恩来派程子华通知红25军战略转移,程子华一方面带去了中央的通知,也带去了中央苏区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25军政治部秘书长程坦,则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内容,利用鄂豫皖地区民间歌曲的唱腔进行加工创作,改编成《红军纪律歌》。这首歌也被誉为“中国第一军歌”,多年来久唱不衰,一直流传至今。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在太行山上》强调了一个“聚”字,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1937年8月,创作者桂涛声赶赴山西,投身陵川县进行抗日宣传活动。陵川县这里聚集着广大矢志报国的有为青年,聚集着具有坚定信念奋勇杀敌的陵川子弟。在负责抗日宣传工作的这段时间,桂涛声身临“母送儿,妻送郎,上战场,打东洋”的感人场景中,感受到团结一心的太行军民才是真正的“铜壁铁墙”。桂涛声和陵川抗日儿童宣传队师生一起登上了被誉为“太行第一峰”的佛山,恰逢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昭示着抗战的光明前景,同时也为桂涛声带来了创作灵感,于是,《在太行山上》这首宏伟诗篇应运而生。1938年夏,冼星海为《在太行山上》精心谱曲,在汉口抗战纪念宣传周歌咏大会公演期间获得巨大成功,迅速传遍大后方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鼓舞了广大民众积极投入抗战。冼星海曾这样描述《在太行山上》:“现在太行山的游击队以它为队歌,老百姓、小孩子都会唱,到处听到‘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的句子!”《在太行山上》这样一首荡气回肠的抗战名曲,将抒情旋律同进行曲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充满战斗性、现实性,展现了抗日战场上八路军在太行山的英雄事迹与豪迈气概,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的坚强意志。

  “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他不留情!”《我是一个兵》强调了一个“打”字,充分表现出我军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南军区的文艺工作者岳仑和陆原目睹了广大官兵的高涨热情,他们人人决心紧握枪杆,随时奔赴前线消灭敌人。他们决心为战士创作一首“兵之歌”,《我是一个兵》就是在战士们的所言、所想、所写中提炼而成的。很快《我是一个兵》和另外几首与抗美援朝相关的歌曲一同发表在《解放军歌曲》创刊号中,并向全军重点推荐。一时间这首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歌曲很快就在官兵中传唱起来。随后,这首《我是一个兵》和另一首《打败美帝野心狼》(即后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起,被带到朝鲜战场,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打击侵略者的士气,故被西方舆论界视为中国在朝鲜战场投下的一枚“重磅炸弹”。正如作曲家傅庚辰所评价: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抗美援朝那如火如荼震撼人心的战斗生活,必然会孕育产生出众多的优秀歌曲,这些歌曲影响着志愿军的广大指战员去英勇作战赴汤蹈火、赢得那场战争的胜利。

  “我们祖国的领土谁也不能侵占,我们强大的队伍谁也不能阻挡。”《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强调了一个“胜”字。1954年7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社论,创作者晓河在第一次炮击金门战斗中创作的《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就直接响应了这篇社论,福州部队文工团在开展火线文艺工作的活动中演唱了这首歌曲,给战斗中的军民以鼓励和力量。歌曲在战斗前线传唱引起强烈反响后,被列为全军推荐歌曲。在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也有千人大合唱《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反响热烈。此歌歌词简短,但字字铿锵有力,歌曲主题音调像激起的波浪,汹涌澎湃、奔腾向前,凝聚了为统一祖国所迸发的坚定意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典中,将军合唱团演唱这首歌时展现出坚决保卫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今天,它那气势宏伟的音调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热忱,至今令人难忘。

  战争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也是一个战歌嘹亮的年代。“军歌之父”郑律成曾说,“三十年代,聂耳带头唱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以后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现在,群众歌曲唱得很广泛了。我们的政治生活离不开革命歌曲”。正是这些沾满了征途冰霜,被战场硝烟熏黑脸庞的革命先辈的创作和演绎,我们才有幸在和平年代咏唱这一段段不朽的经典旋律。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