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新疆阿克苏地区:

闭环抓党建 全程抓落实

2022年07月13日09: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报阿克苏讯 (通讯员 朱顺金 谭钊 李高)“在我们村,难事找支部、遇事问干部可不是空话,现在技能培训开到村、就业岗位送到家,这样的生活太舒心了!”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万克托甫汗村村民阿布都·外力细数幸福账单,笑得合不拢嘴。

曾经的托万克托甫汗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一度陷入治理失效、群众失望的困境。两年前,阿克苏地区实施基层党建闭环管理机制,14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得以“强筋壮骨”,托万克托甫汗村就是其中之一。

为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2020年起,阿克苏地区建立“年初抓部署、年中抓推进、年终抓验收”基层党建闭环管理机制,将党建任务分解细化、分段实施,形成了上下一盘棋、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年初结合工作任务,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去年工作怎么看、今年工作怎么干”大讨论,参照巡查督查、年度考核、党建述职发现问题,全面查摆党建工作痛点、堵点,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并按照台账内容,制定任务认领清单、责任归属清单、措施整改清单和落实时间表、目标考核表。

年中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分领域梳理机关、行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瓶颈性顽疾,建立集体研判分析、研究措施办法、试点推动落实、检查验收评比、总结讲评提炼“五步工作法”,完善考核考党建、巡查巡党建、述职述党建、考察干部看党建嵌入式工作机制,探索全过程抓党建方法路径。

年终抓验收。依托党建述考评工作,对照“三单两表”具体内容,细化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关注力度、工作安排、领导参与等9项考核硬指标,注重通过现场看、随机问、入户听、集中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原生态,规范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内容,确保捞出“干货”、“硬货”。

闭环管理机制建立以来,2600余个基层党组织聚焦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短板弱项,分类细化工作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沙雅县在年终验收中,采取不打招呼、自选路线、直接到点等方式,对年初安排的88项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评,确保任务落地落小落细。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