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学习出版社出版《“融”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新媒体作品选》

2022年07月12日10:19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融”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新媒体作品选》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该书遴选了100件党史宣传新媒体作品汇编成册,展示优秀案例,进行专业解读,提供借鉴参考。

《“融”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新媒体作品选》遴选100件党史宣传新媒体作品汇编成册。学习出版社供图

2021年,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党史宣传奏响时代强音。媒体及平台、机构等精心策划制作推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融媒产品,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生动呈现在受众面前。一大批具有红色调、时代感、青春态的新媒体作品成为“爆款”,突破“圈层”刷屏热传,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与自觉。

为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经验做法,探索新时代开展主题宣传的创新路径,探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融”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新媒体作品选》编辑出版。

该书入选的100件作品均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网站平台于2021年公开发表、刊播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相关作品。创作单位覆盖广泛,作品主题鲜明、导向正确,种类多样、题材新颖,创意丰富、制作精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作品展示图文并茂,并配有二维码链接,扫描可立体呈现相关内容。

在编辑方面,该书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提炼关于主题宣传的10个问题,每个问题下介绍10件左右作品,并约请专家结合作品撰写评析文章。以问题带出案例、以案例回答问题,力求红色资源与融合传播相结合、采编实务与理论研究相贯通,呈现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宣传的特色亮点,触及主题宣传的共同性、规律性问题,期待对守正创新做好党史宣传有所裨益。

新闻业界以及相关高校、党史研究机构、共青团系统、网站平台等方面的专家,对该书的主题策划、编辑质量、创新性和学术价值给予较高评价。

专家认为,编辑出版《“融”说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新媒体作品选》意义重大。该书案例遴选标准严格,兼顾代表性、影响力和平衡性;评析文章知识点系统全面,直面前沿话题,分析深入,学理性强。该书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是一部权威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案例选编,也是新技术新媒体在党的历史和理论宣传中创新应用的成果展示和经验总结,对于利用新媒体做好新时代主旋律宣传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以问题带出案例、案例简介和专家评析相结合、作品配有二维码链接等探索,是该书的亮点和创新。专家指出,10个问题和专家的解读评析,恰如其分地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宣传的特点特色。二维码的运用将平面的图文介绍拓展为线上立体生动的新媒体作品展示,凸显了“融”的主旨。

与此同时,该书注重针对青少年群体的阅读和接受习惯,编排上突出党史宣传新媒体作品的影响力、感染力,将严肃主题做到“有意思也有意义”,适合新闻专业院校学生和广大青少年学习参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尹 琨)

(责编:詹伟业、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