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镇长玲丽——

在基层一线绽放芳华(奋斗者正青春)

本报记者  顾仲阳  常  钦

2022年07月1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带领团结嘎查精准脱贫,接续奋斗朝着乡村振兴加倍努力,85后的玲丽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4年多来,她把困难群众当亲人,用真情换真心,用行动解难题,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21年,玲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展产业——

为村子谋转型

巴彦托海镇团结嘎查,草原上的萨日朗开得正艳。一座座蔬菜大棚连在一起,一块块小菜园生机盎然,一群群走地鸡悠闲踱步。“这些都是玲丽书记出的点子。”脱贫户金长明说,“靠着这些收益,我们家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近2万元。”

草原的产业转型之路并不平坦。2017年10月,32岁的玲丽被组织选派到团结嘎查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团结嘎查人均草场面积小,传统畜牧业发展面临瓶颈。“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拓宽思路,另谋出路。”玲丽请来专家把脉,组建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

由于很多牧民缺乏种植经验,玲丽带领驻村工作队整日“泡”在大棚里,教大家种植技术。“啥时候授粉,咋调配肥料,都有讲究。”玲丽回忆,盛夏时节,大棚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玲丽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天天挥汗如雨,忙个不停……

队员们的忘我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不少村民行动起来,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紧接着生态养殖、庭院经济、旅游接待……新产业在草原深处开始蓬勃发展。

2019年,团结嘎查脱贫出列。玲丽在扶贫日志上激动地写下了一句话:草原最美的花,是火红的萨日朗,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芳华。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出列后,团结嘎查继续朝着农旅融合加速转型。2021年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近1.6万元。“下一步还要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玲丽说。

真情奉献——

与群众心连心

刚到团结嘎查时,因发展不均衡,群众对玲丽和驻村工作队有不少意见。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玲丽走到牧民家中,推心置腹了解乡亲们的困难,认认真真听取乡亲们的想法,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把乡亲们当亲人,付出真感情,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去办,就没有脱不了的贫、解不开的心结。”这是玲丽的切身感受,也是驻村工作队的行动准则。

在玲丽的努力下,团结嘎查430多户牧民,尤其是57户贫困户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25户贫困户告别危房、建起集中供水点……一桩桩民生实事为乡亲们排忧解难。“乡亲们开始热情地叫我书记。”玲丽说,“看似简单的问候,却给了自己不少力量。”

 接续奋斗——

 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玲丽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去年团结嘎查村民关连柱在工地干活时意外受伤,检查发现有脑梗风险,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关连柱的孩子还在上高中,妻子身体也不好,一家人的日子一下子紧张起来。玲丽主动上门,联系医疗报销,申请临时救助,为他们家办理低保……这些让关连柱一家在感动中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村民外出打工受阻。为此,玲丽积极奔走,推动以工代赈——硬化村组道路,带动46人就近务工,累计发放劳务报酬60万元。“路好百业兴,家门口有了工作,群众的日子才能过得更踏实。”玲丽说。

刚驻村时,玲丽的女儿才满4岁。为了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玲丽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料,对于家人的愧疚和歉意,玲丽都深埋在心底。

被任命为巴彦托海镇镇长后,玲丽说:“我会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带领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事业接续奋斗。”谈及未来,编制规划、筹建幼儿园、打造文化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玲丽说自己会把激励化为动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0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