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选择考古一线从不后悔”

2022年07月11日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个唐墓出土的金子品类比较多,这些堆叠在一起的铜钱出自西汉时期的墓,还带着穿钱的麻绳,保存非常完整……”在西安市城北片区基本建设考古项目考古队驻地的现场文保所,记者见到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馆员邵晶,他正和考古队员清理近期多个考古工地出土的文物。

不多时,邵晶又带着两名年轻的考古队员顶着烈日赶到西安市城北片区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大堡子墓地工地。“顶烈日、淋大雨,干考古工作就是要不怕吃苦地盯在工地一线,这样才能锻炼队伍。”邵晶说。

“3年来每个周末邵老师都坚守在工地。去年12月,为配合疫情防控,西安各小区和单位进行封闭管理。邵老师赶在封闭前来到考古队驻地,跟我们同吃同住了一个多月。在他的带领下,室内资料整理工作和文物修复工作如常进行。”考古项目执行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瑛培说。

37岁的邵晶多年坚守田野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担当的牢固信仰。

2011年,为配合延安市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刚毕业两年的邵晶被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任命为队长,负责对库区范围内的黄陵县寨头河村附近的基础建设进行考古发掘。原以为只是一次普通基建考古项目,进场后才发现,整个村子已经搬迁,墓葬盗掘情况严重,到处都是盗洞,而且是近一个月被盗的。

“前期勘探报告显示,寨头河只有约二十座墓葬。在摸排墓葬盗掘情况时发现了战国时期的墓葬,且随着考古发掘清理工作的进行,发现的墓葬数量逐渐增加至100多座。”邵晶说,前期批下来的考古经费显得杯水车薪,他上报单位坚持全面考古发掘,想尽办法克服经费不足。

经过考古队近一年的发掘,寨头河村战国墓地出土了一批丰富的战国时期戎人遗存,这是陕北地区首次发现并完整揭露的唯一一处戎人墓地,为辨识该区域同类遗存的年代及性质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标尺。最终陕西黄陵寨头河战国墓地入围了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名单。

2012年年初,刚结束寨头河村墓地考古工作的邵晶接到新的任务:带领考古队直接从黄陵出发,奔赴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秃尾河北侧山峁上的石峁遗址。没路、没水、没电、没信号,他们在发掘现场不远处一座废弃了近20年的窑洞一住就是好几年。队员们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几公里外的镇上拉水。冬天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将三轮车发动机的外壳都冻裂了。

在2020年之前,邵晶每年在石峁遗址发掘现场的工作时间都超过300天,白天进行考古发掘,晚上整理资料。“石峁遗址考古的发现不断颠覆着学界以往对中国早期文明发展高度的认识,对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邵晶说。

2020年底,石峁遗址入选《考古》杂志评选的过去10年“世界十大重要考古发现”,一同入选的还有意大利庞贝遗址的新发现、埃及的木乃伊制作、吴哥的遥感考古等。去年10月,石峁遗址还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近日,在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承办的首期“泰星讲坛”上,邵晶作了题为“石峁考古与文明起源”的讲座。“选择考古一线从不曾后悔,择一事终一生,坚守担当是考古人的信仰。”邵晶说,自己能取得成绩正是源于此。(本报记者 雷 婷)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