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抚顺东华园里的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07日10:08    来源:人民网

“现在咱抚顺东华园一家比一家漂亮,先到我家看看。”电梯一停,71岁的陈玉芳麻利地走出电梯打开房门。一进屋,迎面就是一张照片。

陈玉芳老两口都是抚顺第二纺织厂的退休工人,这张照片里坐在他们中间的,正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必须一进门就看得到这张照片——这样心里敞亮。”陈玉芳笑得格外爽朗。

陈玉芳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到家中做客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陈玉芳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到家中做客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从安居到安心

2018年9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抚顺矿业集团西露天矿,察看西露天矿矿坑,了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情况和矿坑综合改造利用打算。

始建于1901年的抚顺西露天矿是亚洲最大露天矿。100多年高强度开采,给抚顺留下了面积超过74平方公里的沉陷区,相当于抚顺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一半,危旧房15.84万户,陈玉芳家就是其中之一。

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全景。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全景。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临近中午,习近平乘车来到东华园社区,实地了解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陈玉芳家,习近平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

“总书记坐在我身边的时候,他一说话我就感觉特别亲切,一点都不紧张了,像是一家人一样。他问我住房改善的情况,工资能不能按时发啊,医保能不能到位,然后问看病、就医买药……”陈玉芳说。

习近平惦记的事,都曾经是陈玉芳和很多“老棚户”的难心事。“以前夏天出门,手里得备两块砖头。到处是污水,遇到过不去的水坑,就把砖头垫在脚下。地表沉陷,房屋墙体开裂,我们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回想起搬进东华园社区之前的居住环境,陈玉芳摇了摇头。

2017年,搬进东华园社区,陈玉芳家从原来的62平方米变为如今的94平方米,自己只花了4万元。坐在总书记身边,陈玉芳和邻居们说,自从搬进新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水电气供应有了保障,公共服务进了社区,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

离开东华园社区时,居民们围拢过来,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大家亲切握手,满怀真情地对他们说,我十分牵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党中央投入大量资金解决棚户区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问题,很有必要,也很值得。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首先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住上了好房子,心里踏实。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就能一心一意地干工作,日子过得有奔头!”陈玉芳说。

有滋有味的生活

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家里唠家常的情景,在陈玉芳的心里像是“过电影”一样反复回味,每每提起来她都难掩内心的激动。“我想告诉总书记,这几年,社区变化特别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们老年人在这个小区里很方便、很舒服。”陈玉芳说。

东华园社区里有近5000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等一系列服务。

“王大爷,今天的带鱼特别新鲜,你和大婶来一份啊!”在东华园社区便民食堂,服务员小张正招呼着大爷大婶。喷香的二米饭、金黄酥脆的香煎带鱼、清淡的香菇油菜……一道道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营养餐准时摆放在窗口的餐台上。在这个食堂,一顿饭只要几块钱。

今年79岁的王兴义是东华园社区的居民,平日里,他经常和老伴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饭。“这儿的饭菜可口,老年人还有优惠,特别方便。”王兴义边吃边介绍:“我们年纪大了,准备一顿像样的饭菜不容易,在这里吃完饭,就去活动室打打牌、下下棋,一天过得特别充实。”

居民在东华园社区活动室休闲娱乐。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居民在东华园社区活动室休闲娱乐。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干净整洁的环境、宽敞明亮的诊室、焕然一新的设备设施……走进东华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人在做理疗,有人在打点滴,服务站的医生则在一旁耐心地询问病人的身体情况。

“我们老年人遇到身体不适,就下楼找医生开点药或者打个点滴,卫生服务站里不仅有医生帮我们建立医疗档案,还能和市里的大医院联网,进行远程会诊。”93岁的安大爷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听着熟悉的旋律,居民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上到八旬老人,下到3岁孩童,都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文艺演出中。

“搬到新小区后,大家都住得舒服,过得开心,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也高了。”陈玉芳表示,像大合唱、扇子舞、健身操这些娱乐活动,早已融入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萤火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萤火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社区还成立了“萤火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身为服务队队长的刘玉艳自从2017年回迁后,就经常帮着社区做些服务居民的工作。她总说:“采沉区安置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如今,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60多人,大家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治安巡逻、文化娱乐、医疗服务等活动,积极投身到社区建设的服务一线。

东华园社区宣传文化长廊。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东华园社区宣传文化长廊。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姥姥,你看,那是习爷爷来我家的照片!”每当陈玉芳接外孙女放学回家,外孙女总是拉着她,到社区里的文化长廊走一圈。长廊里,一张张照片生动再现了总书记实地考察东华园社区的温暖瞬间和居民们生活的变迁。陈玉芳告诉外孙女:“你要好好学习,记着习爷爷对你说的话,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斯文)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