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董慧勃:花椒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

2022年07月05日10:06    来源:农民日报

在山路蜿蜒、沟壑纵横的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曹川镇下坪村,进入结果初期的花椒树随处可见。如果说花椒是下坪村的“致富果”,众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董慧勃则功不可没。

“90后”“研究生”“返乡发展花椒产业”是董慧勃身上鲜明的标签,2016年,董慧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女承父业”接下了合作社,决心利用自己所学所知,进一步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家乡父老致富增收,为当地花椒产业注入提质增效新动能。

虽然合作社在不断发展,但董慧勃发现生产和管理等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花椒烘干、筛选环节,还是基本采用人工自然晾干或燃煤烤房烘干花椒的方式,椒子和杂质也是人工筛除,受到天气和工人技术影响,干花椒等级波动较大,价格也有较大差异。在田间管理上,合作社还是基本采用人工作业,而基地面积较大,采用人工作业效率较低,管理不到位,有时会错过最佳管理期。对此,董慧勃尝试进行改进,为了改变干花椒晾晒、筛选方式,2017年她争取县扶贫开发项目资金10万元,新建了花椒大棚,购置了花椒烘烤、筛选设备,采用电烤的方式使烘干花椒等级保持稳定,提高了销售收入。她还积极推广在有条件使用机械的土地上尽量使用农用机械,提高管理效率,又减少了人工成本。同时,在药肥使用上,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结合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施用有机肥和叶面肥。在销售上,尝试将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利用网络平台联系更多客户到当地采购以扩大销售。在土地高效利用上,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发展林下循环种养,尝试在林间空地上种植连翘,增加额外收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病虫害防治上,针对发生病虫害的树木,通过观察并咨询专家、查阅论文期刊等,对各种防治药物进行试验,以解决病虫害导致树木死亡的问题,延长树龄。

花椒基地的规模效应吸引大批客商来到曹川收购花椒,在政府的服务和基地的影响下,花椒产业在当地逐渐发展起来,但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农户在自主销售方面存在风险大、价格低的问题。小商贩到当地收购花椒,压低花椒价格,当地农户卖给小商贩的价格一般低于市场价,在市场稍有波动时,小商贩更是压价较多,大大压缩了农户的收益。为了形成产业优势,让更多群众能够通过花椒产业增收致富,董慧勃动员周边更多的花椒种植户登上合作社这艘“大船”,从而使本地的花椒收购价稳定在一定区间,且略高于周边区域,大大降低了群众自主生产销售的风险,增加了销售收入。

合作社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吸纳社员53户,花椒种植面积达92公顷,在政府引导下,带动周边区域农户种植花椒267余公顷,每年能为村民增加务工收入100多万元。

“合作社对我们社员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姚家坪自然村村民靳平宽和吕可胜现在把花椒当成全家的头件事业来抓,种植的花椒都在6670平方米以上,每年的纯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

“合作社目前主要是带领群众栽植花椒、销售原材料,为使花椒产业实现升级,必须提早进行科学规划。”董慧勃打算争取与大专院校进行合作,深入研究本地花椒的提质增效,提升花椒田间管理科学程度;争取花椒深加工项目,改善花椒的贮藏和运输条件,对产品进行认证,提高花椒利用率和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加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策略,线下采用批发和零售相结合的方式,与各超市、火锅店、调味品店联系,扩大销售面,线上举办免费邮寄品尝的宣传活动,加强顾客对产品的了解和信赖。同时,在科学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为本地椒农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苗木、种植、施肥、施药、修剪、采摘、贮藏、包装、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合作社能朝着规划的方向不断发展,使家乡椒香四溢,椒农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提及今后的规划,董慧勃信心满怀。(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缪翼)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