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扎根基层 服务青年 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尤辉

2022年07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10日上午,我与常州天宁区的团员青年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青年志愿者,我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未来共青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青年志愿者,我将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引,从以下3个方面贯彻落实:

扎根社区,做好学习宣讲。作为一名基层的团中央常委,我日常就是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理论宣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抓手之一。近期,常州各级团组织依托“联青服务站”深入青年当中,开展学习宣讲和交流活动。下一步,我将全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四史”教育,通过小组学习、支部互动、青益课堂等形式,常态化参与线上线下结合的党史团史宣讲与学习活动,助力营造人人学好党史团史,人人讲好党史团史的良好氛围,切实引导身边的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联络,传递青年心声。雷锋服务站2016年从专业服务类青年社会组织转型升级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以来,服务站的团支部一直是联系社区青年的重要载体。团支部的成员不仅有大学生志愿者,还把立志从事志愿服务的青年吸收入团支部,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兼职团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做青年友”“多为青年计”的要求,通过开展与青年志愿者面对面、心连心的座谈活动,了解青年志愿者的想法、诉求和困难,及时总结汇报上级团组织,让来自基层的声音“不断线”。

身体力行,做好社区公益。今年以来,我带领服务站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青年突击队,连续70余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服务时长近8000小时。下一步,雷锋服务站将以青年群体需求为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活动和讲座,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区公益行为载体,通过公益集市、健康讲座、普法宣传等方式,联合高校团委、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一起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为广大青年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系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站长 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兼职)〕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