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革命前辈追求入党的故事

2022年07月03日08: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在中国革命的岁月里,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分子舍弃个人利益乃至生命,义无反顾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行列。他们出身各异,参加革命的时间有先有后,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汇集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他们为实现理想而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昂扬的奋斗精神,成为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财富。

徐特立: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1927年5月,时年50岁的徐特立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陆定一称赞他入党的行动,“这本没有字的教科书,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

徐特立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5月21日,反动军阀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党在当地的组织受到严重破坏,被迫转入地下活动。不少党员同组织失去联系,一些不坚定分子纷纷脱党,有的公开在报纸上发表脱党声明。在这样极端险恶的条件下,徐特立找到自己过去的学生、中共湖南省委负责人李维汉,义无反顾地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李维汉说:“革命失败了,到处都在杀共产党,你愿意加入共产党?”徐特立回答:“只要共产党能允许我加入组织,那我就真是获得了新生命!”

1937年,毛泽东在给徐特立60岁寿辰的祝贺信中说道:“你是我20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都离开了共产党,有的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了共产党,而且态度是十分积极的。”

贺龙:党叫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

早在北伐时期,贺龙就是一位英勇善战、战功赫赫的著名将领,是两把菜刀闹革命的传奇式英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贺龙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1924年底,贺龙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共产党。他先后接触了共产党员夏曦、毛泽东派来的兼有国共两党省委委员身份的陈昌甫,并慷慨资助中共5万银元。1926年8月,贺龙向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到他的军中开展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周逸群提出入党请求。由于当时中共规定,在友军内部不准吸收高级军官入党,周逸群只好对他说:“共产党是不关门的,只要够条件,时机一到,一定会有人找你。”在大革命失败前夕,面对白色恐怖,有的人动摇了,有的人甚至背叛了革命,但贺龙对中国共产党却意志弥坚。

1927年7月中旬,汪精卫撕下了革命的伪装,断送了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已官拜中将军长高位的贺龙,却毅然放弃国民党的高官厚禄,不顾反动阵营的威逼利诱,义无反顾地率部参加南昌起义,成为起义部队的中坚力量和最高军事指挥官。

南昌起义后,作为起义部队总指挥,贺龙更加坚定了加入共产党的愿望。周逸群将这一要求转达给了起义部队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起义军返回瑞金后,周恩来主持召开前委会议,一致通过了贺龙的入党申请。随后,在瑞金绵江边上一所学校举行了由周逸群、谭平山作为介绍人,起义部队总指挥贺龙、政治部主任郭沫若和革命委员会党务部常委彭泽民三位起义部队高级干部的入党宣誓仪式。起义部队前委书记周恩来出席贺龙等人的入党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贺龙这位刚猛的铁骨硬汉,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表示:党为了考验我,培养我,整整有三个年头,直到“八—”起义后,才批准我参加。由此可见,当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很不容易的,是要经得起考验的,而且参加党之后更要经得起党的长期考验;绝不是一参加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就不再要党的考验了。今后,党叫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纵使粉身碎骨,也绝不背叛党!

宋庆龄: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 

1949年9月,宋庆龄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在会上说:“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

宋庆龄伟大光辉的一生中,曾有过3次申请入党经历。1950年3月,宋庆龄第一次给中共中央写信,表达了多年向往加入共产党的心情。中共中央在收到宋庆龄的信后,暂未作明确答复。1952年10月,宋庆龄认为前信请求入党的意思并未表达清楚,于是决定直接给毛泽东写信。毛泽东甚为感动,他对宋庆龄真诚地表示:“你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因为你在政治上是完全够格的。在革命战争的时期,实际上你已经是我党优秀的领导者之一。今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你,有些事情我们党内的同志做不好,你做却很合适……所以还是留在党外好。”1957年4月,宋庆龄向当时正在上海的刘少奇当面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刘少奇回京后向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作了汇报,讨论研究后仍倾向于宋庆龄继续留在党外,以便更好开展工作。宋庆龄听完意见后,表示理解和接受,此后再未正式提入党要求。

1981年5月16日,88岁高龄的宋庆龄已经病危,邓小平来到她的榻前探望。此前一天,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已作出接收宋庆龄为正式党员的决议,邓小平由衷地祝贺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天下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称号。

许德珩:我生活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许德珩曾是“五四”运动的先锋,又是九三学社的发起者和长期的领导人。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长达50余年,成为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榜样。

“五四”运动时,许德珩是北京大学游行队伍的组织者和各校学生联合宣言的起草者。1927年初许德珩从法国回国后,找到自己北大的老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陈独秀,以及老朋友恽代英等,讲述了自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追求,还向组织上正式提出了入党申请。1932年,在北平面对国民党宪兵、特务到处抓人、杀人形成的白色恐怖,许德珩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又向地下党组织秘密提出了入党申请。当时,党组织鼓励他追求进步,不过鉴于他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其他原因,认为他还是留在党外为好。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许德珩奔走于大后方,以社会知名人士身份担任了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他怒斥汪精卫等投降派,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成为抗日民主人士的旗帜。在严峻的斗争中,党组织长期把许德珩视为党外同志。1961年,许德珩又一次提出入党申请,中央考虑到他是九三学社负责人等原因又未同意。1979年春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一派大好形势下,许德珩又向党组织提出:“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我身后能追认我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许德珩以89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每个人一生中都有自己最难忘的经历,使我最难忘的是,我在89岁之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生活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摘编自《文史精华》2021年6期 刘翠莲/文)

(责编:王子锋、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