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金铃:

一起好好建设香港这个家

本报记者 程 龙

2022年07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 铃

一袭旗袍,是金铃近年来出席公开活动的固定装束。

2020年10月,金铃当选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我原来从不穿旗袍,但现在只要有公开场合,我都穿旗袍。因为我想通过‘妇女联会主席’的身份,让更多人认识到旗袍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她的感染下,周围很多人爱上了穿旗袍,进而了解旗袍背后的中华文化。

金铃是通过香港特区政府“专才计划”来港的“新港人”。“10多年时间,我在这里工作、结婚、生子,香港就是我的家,我希望把这个家建得更美好”。金铃与朋友创立的“鸣聆送暖”公益活动一直关注基层,逐渐与香港岛妇女联会有一些合作。她说:“我成了妇女联会前线的义工,亲历公益活动带来的无穷意义。”

过去,金铃一直把自己看作是“特立独行的专业人士”。她与香港岛妇女联会真正结缘,还要从“修例风波”说起。那时,“黑暴”严重冲击香港社会稳定。金铃和她的孩子们被困在车里8个小时,她心底更加坚定:一定要做点什么!

“不管是青年工作还是养老工作,都与女性密不可分。女性是最温柔的力量,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稳定离不开女性。”金铃希望能够更多地发挥女性优势,为爱国爱港力量在香港的发展和壮大做点贡献。

今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四处筹集物资,优先捐赠给保安、清洁工、的士司机、街市商贩、养老院老人等。我们一共筹集了1300万港元的物资及款项,其中一半来自内地的捐赠,甚至有一些素未谋面的人积极主动捐赠。”尤其让金铃感动的是,搬运、派发物资的义工中很多是女性,她说,“正是一件件感人的小事,串联成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如今,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金铃心中欣喜:“我希望通过传承发扬中华文化,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旗袍秀、赏茶艺、学国学、听国乐……6月15日,香港岛妇女联会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展演“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我们还发起成立‘大湾区女杰联盟’,希望集结更多杰出女性为妇女工作服务,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更多人。”金铃踌躇满志。

天气晴好时,金铃喜欢去离家不远的狮子山登山。“有一次我坐在山上,听着那首《狮子山下》:‘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看着山下林立的高楼,不禁流下热泪,心中感叹:这座城市真美!”采访最后,金铃说出了香港人的共同心声: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建设香港这个家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彭静、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