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考察香港科学园

2022年07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月三十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陪同下,来到香港科学园考察。这是习近平在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考察。
  新华社记者 刘 彬摄

六月三十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陪同下,来到香港科学园考察。这是习近平同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员、青年创科企业代表等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刘 彬摄

本报香港6月30日电  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陪同下,来到香港科学园考察,同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员、青年创科企业代表等亲切交流。

香港科学园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目前拥有1100多家企业和1.7万余名创科从业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校进驻设立实验室。在科学园展厅,习近平听取香港创新科技发展、深港创新科技发展互动、香港科学园发展等情况介绍,观看香港代表性创科企业展示。习近平指出,近年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科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行政区政府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把支持创新科技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习近平来到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听取中心研究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治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随后,习近平同在港两院院士、科研人员、青年创科企业代表等亲切交谈。他强调,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已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有很高的期望。希望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珠联璧合,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爱国爱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习近平指出,青年人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也是推动创科发展的生力军。要为青年铺路搭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支持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

丁薛祥、许其亮、沈跃跃、王毅、夏宝龙参加活动。

同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来到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了解文化区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走进茶馆剧场、排练厅,观看粤剧折子戏彩排和香港天籁敦煌乐团排练,称赞表演很精彩,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中心二楼大堂,青年义工正在制作传统纸艺等文创产品。彭丽媛同大家亲切交谈并参与制作,勉励香港年轻一代深入了解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