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67年前,北京市党代会立下时代“标杆”

2022年06月30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67年前,北京市党代会立下时代“标杆”

  1956年,北京市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图为大会会场。高宏/摄

  1982年,出席北京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在讨论大会报告。 王振民/摄

  1997年12月,北京市第八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吕坚/摄

  2002年,北京市举行第九次党代会期间,东城区铁营社区的居民天天到居委会阅读《北京日报》,关注自己身边将要发生的新变化。张传东/摄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的日子。市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早在1955年北京第一次召开市党代会时,就提出要用可能达到的最先进的标准来检查自己的工作,来作为努力的目标。67年来,市党代会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时代“标杆”要求,为首都谋划出一幅幅宏伟蓝图。

  1955年8月19日,《北京日报》1版

  1955年8月19日,《北京日报》2版

  1955年北京第一次开市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是在1955年。

  那时候,新中国成立6年,北京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进行了各项社会改革,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党的组织也有很大发展,大批干部成长起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缺点,需要加以改进。为此,北京市举行了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明确当时具体的工作任务。

  据本报1955年8月19日1版《北京市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报道,这次大会的会期为当年的6月25日至7月3日,参会的党代表共有682人,分别来自各区及市委直属工厂、企业、学校、机关等基层党组织。会议向全市党员提出:我们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动员全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此外,会议还选举了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贯彻了一种精神,就是要用可能达到的最先进的标准来检查自己的工作,来作为努力的目标。

  据本报1955年8月19日2版《在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面前》记载,参会的党代表们用许多具体事例,批评了当时各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比如,有党代表指出:1954年全市国营工业虽然总体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但事故多、质量低、浪费大的现象仍很严重、很普遍,不少单位不能全面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四个地方工业局所属79个单位,1955年第一季度因质量不好,造成国家损失达43万元。认真讨论后,党代表们意识到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没用可能达到的最先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于是,大家严厉批判了骄傲自满情绪和“差不多”思想,决心向全国最好的工厂看齐,克服困难,勇敢前进。

  这次大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不但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也提高了北京市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1956年8月17日,《北京日报》1版

  1956年8月17日,《北京日报》1版

  仅隔1年召开的一次“长会”

  通常,北京市党代会是五年召开1次,会期多为五六天。不过,查阅历史资料后发现,北京市第二次党代会与第一次党代会只有1年之隔,会期也延长了一周,为13天。这究竟是何原因?

  原来,北京市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后,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把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为公私合营企业,纳入了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广大工人、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都大大提高了。但是,在生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后,随之而来的经济改组工作是极其繁重和复杂的,而当时相关部门缺乏通盘的研究和规划,在许多具体工作上产生了领导落后于实际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没有能够及时和充分地在公私合营后进一步做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经济改组的具体工作,成为当时北京建设中最大的阻碍。

  于是,1956年8月2日至8月14日,北京市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着重讨论经济工作问题,提出当时的中心任务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加强建设社会主义的首都。(1956年8月17日《北京日报》1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

  为了完成中心任务,这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同时,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生活,倾听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批评和意见,进一步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首都的社会主义建设。(1956年8月17日《北京日报》1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1987年12月21日,《北京日报》1版

  1987年首次差额选举市委委员

  从1980年起,北京市部分区县和市属单位党代会陆续开始采用差额选举方式。北京市党代会第一次实行差额选举,是在1987年召开的第六次党代会上。

  本报1987年12月21日1版《差额选举面前的思考》记录了当时的情景:1987年12月17日下午2时30分,北京市第六次党代表大会会场正在选举新一届市委委员。700多位代表,手持特制的选票,依次走向一个由电脑控制的红色票箱,他们就是用这套设备,选举出50名市委委员和其他领导机构成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选举采用的是差额选举的方式。

  “开始真有点不习惯,这么多年都是按等额选举名单画圈圈,搞差额选举觉得麻烦。”对于选举方式的改变,党代表、时任景山街道党委书记的刘学忠坦言,“经过几次实践以后,我觉得差额选举是个好办法,真正加大了民主程度。过去等额选举,选择性很小。现在就可以较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这样虽然麻烦一点也是值得的。”

  与刘学忠同时参会的党代表、业余体校教练员王诚也表示:“候选人条件都不错,抹下去几个,我觉得挺可惜的。可我还是认为差额选举好,因为有比较才能选出更合适的人选。”

  由于实行了差额选举,那年党代会的代表们对选举更加认真了,再没有人不假思索一路画圈,再没有人轻易放弃选举权利。多数代表都是在分组会上集体讨论,会下还反复找人商量探讨。手中那支笔,在每一个名字前面停留再三。由高等院校代表组成的第21团,把候选人的简历逐人审议,掰着指头计算其年龄、文化水平、党龄和其他条件。第23团嫌简介不够详细,还派出专人走访大会组织组,要求提供候选人的政绩,以决定取舍。

  从委任到等额选举,再到差额选举,随着民主生活的一步步深入,人们的民主意识、民主经验都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真正体现了选举人的意志,也给人们带来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坚强信心。

  2002年5月17日,《北京日报》2版

  2002年5月17日,《北京日报》2版

  媒体采访创下数个之“最”

  2002年5月17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次大会作为首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吸引了众多中外新闻媒体的关注。

  由于那年市党代会新闻开放程度很高,来自国际知名媒体的记者纷纷报名采访大会。据统计,报名采访大会的国外媒体达到20余家、103名记者,港澳台地区记者20余人,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员33人。海外、境外记者们可以采访党代会开幕式、旁听部分小组的分组讨论、参加新一届市委领导的记者招待会,有关部门还在党代会前召开了海外、境外媒体“吹风会”。这么大规模的境外记者采访市党代会是第一次,境外记者对党代会新闻采访透明度高表示欢迎。不少境外记者说,中国在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北京又成功地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世界想更多地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和北京,我们想借采访北京市党代会的机会,更好、更详细地了解北京各方面的建设规划。(2002年5月17日《北京日报》2版,《中外记者争相采访市党代会》)

  国内媒体对北京市党代会更是关注,近40家新闻单位的近300名记者报名采访大会,10余家中央媒体高度重视本次大会,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北京市属近20家新闻单位,也都派出了精锐报道组。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新闻中心搭建了由6台崭新电脑和两条ISDN线构筑的新闻平台,近20名记者和2名技术人员参加大会报道,每天发稿量在2万字左右;北京电视台在新闻中心专门设立了由5套编辑设备组成的编辑机房,并出动了当时最先进的全数字演播车及15台摄像机,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报道大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10余名记者和七八名技术人员一同参加大会,现场直播大会开幕式;千龙新闻网则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让观众目睹了大会盛况。

  和之前8次北京市党代会相比,这次大会的媒体采访创造了多个纪录:中外媒体最多,境外记者人数最多,国内记者人数最多,各媒体携带机器设备最多,各单位技术人员来得最多,现场直播最多,连在新闻中心申请的ISDN线都是最多的一次。

  2007年5月17日,《北京日报》4版

  2022年6月25日,《北京日报》1版

  党代会首现来京务工人员党代表

  2007年5月16日,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到中心出现一张“新面孔”——朝阳区劲松街道中社区保洁员兼社区事务助理董学法。这位安徽无为县来京务工19年的青年,是北京市党代会历史上第一位工作在最基层的来京务工人员党代表。

  一个普通的农村务工青年如何能当上党代表?原来,董学法18岁来京务工,搬过砖、卖过水果,22岁到劲松社区做起保洁员,一干就是15年。期间,他拾金不昧、热心助人、勇斗歹徒,做过大大小小的好事1000多件,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好人小董”。劲松街道看中了董学法的才能,破格将他吸纳进社区居委会。后来,经过民主推选,董学法被推选为劲松街道中社区居民第六党支部副书记。在社区党委会扩大会上,他又被增选为社区党委委员,并以高票当选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07年5月17日《北京日报》4版,《我们为什么选董学法当党代表?》)

  能作为党代表参加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董学法非常感谢市委对来京务工人员的重视。他说,来京务工人员在北京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人才济济,据他对社区800多名外来人口的了解,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他希望能在来京务工人员多的单位多发展党员,补充新鲜血液。(2007年5月17日《北京日报》4版,《党代会首次出现来京务工人员党代表》)

  像董学法一样,北京市党代会的代表都是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比如今年党代会选举产生的780名代表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涵盖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领域。今天大会闭幕之后,这些代表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相信他们会牢记使命,发奋努力,继续为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历次市党代会召开时间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1955年6月25日-7月3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1956年8月2日-8月14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三次代表大会

  1962年5月29日-6月6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1971年3月10日-3月15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1982年11月6日-11月13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1987年12月13日-12月17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1992年12月13日-12月17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八次代表大会

  1997年12月12日-12月17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

  2002年5月17日-5月22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2007年5月17日-5月22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12年6月29日-7月3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2017年6月19日-6月23日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22年6月27日-6月30日

  本版文字:贾晓燕

  资料来源: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