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心境澄明 心力茁壮

张夜飞

2022年06月29日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勉励广大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常修人品官德,做一个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的人。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是一种澄心定虑、踔厉奋发的身心状态,是一种心底无私、纯粹刚正的内在修养,是年轻干部应当达到的一种精神境界。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蕴含在雷锋精神中的那份“澄澈与纯粹”,永远给人以温暖和感召;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彰显出边防官兵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邓稼先带领28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大学生,自力更生研发原子弹,甚至为了验证一项结论,历时一年多进行9次演算,用掉的演算纸可以从地面堆到房顶……正是靠着这种纯粹之心、茁壮之力,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指路明灯和精神支柱。面对南昌起义余部低落的士气、浮动的人心,朱德同志在赣南天心圩振臂一呼,“要革命的跟我走”,用自己坚如磐石的信念提振并凝聚起800余人的“心力”,为革命保存下珍贵的火种。年轻干部要坚持思想改造,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铸牢对党忠诚、铁心向党的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愈坚定,心胸就愈开阔,心灵就愈澄澈,就会由内而外充满一往无前的力量。

“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涤轻尘。”房子经常清扫才整洁敞亮,“心房”久不涤荡也会蒙尘落灰。陈毅在《六十三岁生日述怀》中写道:“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把自我批评比作“跟自己打官司”。年轻干部要坚持对照信仰信念信心、党章党规党纪、先辈先烈先进,以自我革命精神经常检视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一个人心境是否澄明、心力是否茁壮,主要看其面临艰难困苦考验时的表现。有的同志面对顺境时志得意满、心气十足,一旦处于逆境、遇到挫折就患得患失、心灰意懒,甚至心力委顿,败下阵来。不经风霜长不成大树,不经百炼难以成钢。艰难困苦是陶冶心境、砥砺心力的“磨刀石”。年轻干部要勇于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波澜激荡的斗争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夫担大任者,必先强其力、定其心。”年轻干部只有在火热实践的大熔炉中经受足够的摔打锤炼,才会内心更强大、心志更坚毅、党性更坚强,方能履行历史使命、担起时代重任。

(作者单位:95010部队)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