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青年人才工作是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

邢久强

2022年06月29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青年人才有专业的技能,有创新的活力,有奋斗的激情,他们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全局、关乎长远的一件大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使大批青年人才不断涌现、建功立业。进入新时代,青年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

从全球范围来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国是否具有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国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与造就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建立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人才大军,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应当看到,目前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人才政策精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问题,人才评价不科学不客观的问题依然存在,我国人才工作同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仍然不适应,这在青年人才梯队建设中体现得更为突出和明显,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完善青年人才的培养使用机制。改革完善青年人才管理体制,创新青年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要善于发现、重点支持、大胆起用优秀青年人才,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更多地信任、帮助、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建立健全对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各类人才培养引进支持计划要向青年人才倾斜。特别要解决好我国青年科技人才存在的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生活压力大等问题,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

营造青年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切实解决青年人才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还存在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避免把精力过多投入到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帽子”竞争上。要着力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培养青年,改变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青年人才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激发广大青年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

搭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实施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项目,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参与战略前沿领域研究,着力培养一批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造就一批青年文化人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领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关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网络空间、现代艺术等领域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为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崭露头角、走向前台提供大好机会和舞台。

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宝贵财富和重要后备军。培养青年人才就是奠基未来,用好青年人才就是创造未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四个自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大有作为。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