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重读党史上的对谈故事”系列③

重温“枣园对”——实事求是铸党魂

魏雪莲

2022年06月29日10: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实事求是铸党魂

  历史瞬间

  1943年——

  陈云先后三次发问:怎样才能少犯错误,或者不犯大的错误?

  毛泽东的回答都是相似的: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

  而后,陈云读了毛泽东的著作和起草的文件、电报,感觉到这其中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

  六月风暖,万物繁盛。

  行走夏日陕北,这里原阔峁秀、岭峻坡平、林茂水清,古城延安静卧在群山环抱之中,呈现一派勃勃生机。历史尘烟中,这里曾是塞上咽喉、三秦锁钥;红色党史上,这里是革命圣地、精神家园。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打卡延安,必选枣园。眼下的枣园,树木葱茏、浓荫覆地,花草繁盛、环境幽静。漫步枣园,一山一水有灵,一草一木含情,仿佛诉说着过往的峥嵘岁月。凝望依山而建的古朴窑洞,抚摸时光晕染的斑驳油灯,耳畔油然再现枣园深处传来的经典对谈。

  延安时期,1944年10月至1947年3月,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里是见证中国革命走向高潮的地方。

  1943年3月,毛泽东为照顾陈云养病,将他由杨家岭迁至枣园居住。陈云在此治疗休养近一年。期间,陈云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先后三次向毛泽东请教自己苦思良久仍没有参透的问题——怎样才能少犯错误,或者不犯大的错误。由此,毛泽东与陈云之间互动对谈,后人称之为“枣园对”。陈云曾以为,自己过去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泽东却告诉他,他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并要陈云学点哲学。过了一段时间,毛泽东还是对他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他以张国焘为例,加以说明。之后,毛泽东第三次同陈云谈这个问题,仍然说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

  循着毛泽东的点拨和教导,陈云把毛泽东从井冈山时期到延安时期撰写的著作和起草的文件、电报,都找来看,研究他处理问题的方法。从思考“错误到底是从哪里来”,到从思想方法上、哲学上思考错误的根源,到认识到错误源自“主观对客观事物认识上有偏差”,再到将犯错误的原因聚焦到“误把局部当成了全面”、少犯错误的难点在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陈云终于对自己苦思多年的问题恍然大悟、豁然开朗,领悟了实事求是这个基本思想。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当时他的体会就是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通过艰苦的思考和探索,陈云深切领悟到实事求是的真谛,进而创新概括出实事求是“十五字诀”,是他与毛泽东“枣园对”的理论结晶,堪称我们党思想理论宝库的永恒瑰宝。

  1944年3月,正在枣园养病的陈云接到中央的通知,离开了工作7年的中央组织部,到西北财经办事处主持西北的财经工作。当时,虽然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但在国民党严密的封锁下,陕甘宁边区的财经状况仍然十分严峻。1943年与1942年相比,货币发行量增加了13倍,物价上涨了20倍。如此严重的通货膨胀,直接影响了财政经济的稳定。

  陈云潜心研究边区货币贬值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金融困难的总方针。首先要靠发展生产;其次要尽可能地把边区生产的东西运出去,使进出口达到平衡;再次要减少货币的发行量,厉行节约。在他的主持下,到1944年底边区的财政收支基本达到了平衡。1945年随着反攻的到来,边区财政储蓄仍足用一年,解决了广大干部出发开辟新解放区的各种费用,并为边区人民留下了一些家底。

  陈云不仅要求发展生产,实现粮食自给,同时还要求争取日用工业品的自给。他直接过问边区的公营、私营和合营工业的发展,使不少工业品从无到有。经过艰苦努力,边区已能够生产瓷器、生铁、化学用品等。由于日用工业品的基本自给,加上棉花等经济作物的增产,边区一年可减少相当数量的进口,这对缓解边区的金融困难发挥了重大作用。

  陈云主持陕甘宁边区经济工作的1944—1945年,是边区经济建设的高潮时期。他以其出色的才能,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迅速扭转危难局面,实现了金融稳定、财政平衡和生产发展,不仅实现了边区军民的丰衣足食,为抗日反攻准备了力量,也为解放战争作了重要的物质准备,创造了中外战时财经史上的光辉一页。看到陈云上任后的所作所为,看到他在管理财经工作中展示出的卓越才干,看到那些令人瞩目的成就,许多同志由衷赞叹:陈云同志真是把辩证法用活了。

  在党的七大的发言中,陈云结合自己之前因为盲从而犯错误的教训,告诫全党只有不盲从、依靠实事求是才能少犯错误。他说:“要有实事求是、分清是非的精神。当一个事情作了决定,要看一看它与客观是否相符。假如有人说这是机会主义,也不要忙于跟着说。要保证以后不再犯错误,就要用实事求是的方法,以革命者的责任心去分清是非,弄清问题。我们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有时你愈要面子就愈要丢脸,只有不怕丢脸,撕破脸皮,诚心改正错误,也许还有些面子。共产党准备牺牲生命,还计较什么面子?把面子丢开,怎么样对老百姓有利就怎么办。如果每个同志都把心摆得非常正,非常实事求是,我们的力量就可以抵得十万军队、一百万军队。”一席话平实朴素,但极其深刻,由浅入深地阐释了他对践行实事求是及“十五字诀”的深刻领悟和深厚感情。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过去我们依靠实事求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劳永逸的,在一时一地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一生一世能做到实事求是,在一时一地坚持实事求是取得的经验,并不等于在变化了的时间和地点也能够适用。我们必须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我们推进改革发展、制定方针政策,都要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都要充分体现这个基本国情的必然要求,坚持一切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也要坚决纠正。

  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和风险,都会提出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的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只有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坚持和实现。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把坚持实事求是与坚持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置身枣园,才知魅力这般。穿越时空的枣园对谈,无疑是激荡人心的思想盛宴,在时间的长河里,如同一帧定格的画卷,照亮历史的天空。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过去,我们已经靠实事求是实现成功;将来,我们依然要靠实事求是走向新的成功。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枣园”石刻静立一隅。

  绿树环绕下,毛泽东在枣园居住过的窑洞显得古朴静谧。 (图片由延安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孙京 摄)

  延安宝塔山的石壁上,毛泽东题词的“实事求是”熠熠生辉。(宝塔山景区管理处资料图片)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