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奋斗者·正青春”专题报道
分享

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

冯瑞声

2022年06月28日09: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

●当一个人被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所驱动时,就能初心不改、善始善终,就能无惧风险、迎难而上,就能心无旁骛、不懈进取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深刻领会习主席这一指示精神,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树立远大理想、高远追求,以一尘不染的清澈和纯粹主动担当作为,不断锐意进取,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是基于信仰的一种人格底蕴和境界追求,具体表现为追求崇高理想并执着于把理想变为现实的行动。对于年轻党员干部来说,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选定了自己的理想追求,那就是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种选择不能只是某一刻的激动,必须是一辈子的坚守,不能仅停留在“知”的认同上,必须坚持付诸“行”的实践中。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当一个人被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所驱动时,就能初心不改、善始善终,就能无惧风险、迎难而上,就能心无旁骛、不懈进取。百年党史中处处闪耀着理想主义者的光辉足迹,他们怀揣着远大理想前赴后继、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用青春和热血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镌刻出光彩夺目的人生丰碑。家境殷实的夏明翰,本可以选择安稳的生活,但他心怀革命事业,甘愿四处奔波,即便献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就义前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以表心志;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的方志敏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高喊“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情愿为心中的共产主义而牺牲。从放弃国外优渥条件、历经波折也要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钱学森,到“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再到“要杀头就杀我”的改革闯将吴南生……一代代高扬理想主义精神气质的共产党人,以坚定信念、果敢担当、不屈拼搏,使我们党总能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然而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年轻人身上恰恰缺乏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有的存在功利主义倾向,做事情功利性很强,不愿干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有的做人太现实,只关注实际所获、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集体利益;有的甚至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善于利用一切条件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些现象,都与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背道而驰。社会发展需要更多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人,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说,那些为别人献身的人,就是灵魂里有黄金的人。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就是灵魂里的黄金,能够使人在精神上成为一个富足的人。物质富足不是真正的富足,真正的富足是精神上的。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能够让人心甘情愿地为了远大理想,不计个人得失地牺牲奉献、始终乐此不疲地奋进。理想主义者具有高尚纯粹的灵魂,把为理想而奋斗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并能从中体会到深切的幸福感。

年轻人都能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以坚定信念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重任,锲而不舍地为了伟大理想而奋斗,我们的事业才会大有希望。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在内心深处的根与芽是有的,关键是如何唤醒、激发、保持。一方面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取信仰的力量和理想的光芒,在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珍视精神的价值,切实增强为强国奋斗、与时间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另一方面,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革命斗志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为党和人民事业跑起来、向前冲,练就能干事能扛事的硬脊梁、铁肩膀。像“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那样,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矢志不移建功立业;像“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刻。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