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幸福说给总书记听”系列报道

“总书记为武夷山的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子娟 彭晓玲 林晓丽

2022年06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美好的情景总是令人终生难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怀家国、心系百姓,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考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察民情、问冷暖,留下许多生动画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网推出“幸福说给总书记听”系列报道,那些与总书记有过幸福交谈的普通干部群众,回想难忘情景,结合生活的巨大变迁,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掏心窝的话儿说给总书记听,所有质朴的话语都谱成一曲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交响乐章。

6月的武夷山,暑气尚未探出头来,茶香早已传遍全城。

“用‘生态茶园模式’种茶,病虫害有效减少的同时,茶叶色泽绿、香味足、口感好。” 在武夷山市的一家生态茶园里,刘国英正给茶农传授生态种茶诀窍。

刘国英(中)在展示茶叶手工揉捻技艺。王震潭摄

作为当地的一名科技特派员,刘国英格外忙碌。种生态茶,用智能化生产设备,探索清洁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帮助更多茶农茶企努力提高茶产业的科技化水平。

八闽大地的这抹清香,也一直萦绕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2021年3月22日, 习近平来到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刘国英振奋不已,“总书记为武夷山的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首过去,几多感慨。20多年前,刘国英成为南平市首批科技特派员,将“生态茶园”模式推广到武夷山许多茶田。“最开始推广生态种茶时,并非一帆风顺。”

用油菜籽饼等有机肥来替代化肥,成本相对较高,茶农们并不接受。慢慢地,刘国英摸索出一套推广的模式——立标杆、做示范,随着部分示范田取得明显效果,越来越多的茶农从观望到尝试,再到积极参与,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

这些年来,随着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生态种茶的意识也不断提升,全市所有茶农茶企签订承诺书:不打草甘膦,尽量少施肥。形成共治共管的生态种茶氛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科技助力绿色发展,生态茶园推广的路子越走越宽。一组数字令人振奋:2021年武夷山市全年农药化肥使用量分别减少6吨、195吨,均下降2%,目前已经建设了10多万亩生态茶园。 

科技创新,让技术长在泥土里。去年,武夷山成立了“三茶”统筹创新推进工作专班,刘国英是茶科技班子的成员。“总书记考察过后,大家对茶科技和科技特派员都更加重视,更多的科技特派员将深入基层,在茶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茶科技班子定期召开现场会,把当地各家茶企的“小发明”集中起来,这让刘国英发现了不少“好宝贝”。

“比如说综合加工机里一个轮毂的改动——将斜的导叶板改成波浪形,就解决了茶叶加工扭结成块的问题。” 现在的茶园科技感满满,这既是令刘国英引以为豪的变化,也是实践创新的生动案例。

如今,刘国英成了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中的一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管是生态栽培模式也好,新设备、新技术推广也好,或者教授传统的制茶技艺,都是我们这些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做的事情。”

“制茶的整个生产线上其实大部分还是靠人工,我们一直在研究怎么样才能实现半自动化,让茶青到茶杯的整个过程是‘不落地’的。”在应用新技术提高行业劳动效率上,刘国英感触颇深。

一片绿叶带富了一方百姓。谈及武夷山茶产业未来的发展,刘国英信心满满,“总书记说我们武夷岩茶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又有科技助力,我们的茶产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加生机勃勃!”

相关链接:

“赶上了好时候,嘎查的路条条都是幸福路”

“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干劲也是一天比一天足”

“马鞍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很幸福!”

“和睦文亭”唱响爱老幸福歌

“我们的事业,就是总书记说的那个‘1’”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