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北京冬奥村:用好冬奥遗产 打造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2022年06月27日14:07    来源:人民网

北京冬奥村赛后打造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 北投集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运用好冬奥遗产。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北京冬奥村的赛后规划利用。”北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兰慧宾说,目前北京冬奥村正加紧赛后改造,预计今年年内亮相,为市民提供服务。

北京冬奥村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建设运营方北投集团赛时将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分为居住区、广场区、运行区3个区域,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商业等保障服务。其中,运行区为13、14两个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冬奥会前曾作为北投集团总部办公使用。为落实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要求,北投集团出资对既有老旧厂房建筑进行翻新、改造,并与居住区同步交付。赛时,运行区承担各代表团注册、安检、礼宾、媒体接待等功能,广场区则是运动员、随队官员交流互动的主要区域之一。

兰慧宾记得,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时指出,“冬奥村是冬奥会的重要场所和重要遗产。你们统筹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把冬奥村建设成为永久设施,赛后转化为人才公寓,这个做法很好,有利于丰富北京‘双奥之城’的文化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正值冬奥会举办前夕,那时总书记便关注到了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可见他对冬奥遗产赛后利用是多么重视。”兰慧宾说。

在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施建设及赛时保障任务后,北京冬奥村迅速转入赛后运营阶段。兰慧宾说:“我们很早便对北京冬奥村赛后利用进行了研究,将其规划为人才公租房、特色体育文创园和购物新地标,以实现奥运遗产‘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目标。”

更让兰慧宾记忆深刻的是,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用好冬奥遗产、延续冬奥品牌影响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兰慧宾说,“我们通过全力打造北京冬奥村,为双奥之城贡献一座总规模近4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级商业综合体。”

赛后,北京冬奥村居住区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将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北投奥园1314。 北投集团供图

运行区13、14地块将依托自身集“双奥元素”及“北京中轴文化积淀”于一体的独特体育及文化底蕴与内涵,打造以“新世代国际运动时尚体验场”为整体定位,立足原有工业遗存建筑肌理,深挖奥运文化遗产价值,实现集体育休闲、活力秀展、时尚娱乐、品质商业、园区体验于一身的立体、多维融合的创新型体育文化聚合项目——北投奥园1314。

“这个体育主题特色园区已被列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体育领域五大重点项目之一,将成为京城又一处体育文化消费新地标。”兰慧宾说。

北投购物公园。 北投集团供图

北京冬奥村广场区则依托奥运文化,打造超3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北投购物公园,并面向市民开放。购物公园在硬件建设上对标国际一流商区,围绕潮玩+运动主题,成为集精品零售、餐饮美食、娱乐体验、精品超市、科技体验、配套服务等潮玩业态组合于一体的购物中心。

兰慧宾透露,目前购物公园预招商率已达70%,吸引了200余家品牌入驻,其中包括全明星冰场、蔚来汽车、盒马鲜生、探洞世界等主力店。项目预计今年年内开业。

展望后冬奥时代,兰慧宾说:“冬奥场馆利用是北京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和一张金名片,北投购物公园所处区域毗邻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等地标建筑,投入运营后将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李博)

(责编:王子锋、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