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我们的新时代
分享

社会体育指导员仝保民——

“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让更多人爱上运动”(我们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季  芳

2022年06月27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晨7点多,仝保民换上运动服,架好摄像机,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他的健身直播课,在线上和众多体育爱好者一起,开启快乐的健身活动。

仝保民是北京的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从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已有10多年。他说:“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让更多人爱上运动。”现在,他又跟上潮流,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公益教学,累计已超过300小时,成为深受体育爱好者欢迎的“仝老师”。

投身体育热潮,服务大众健身

这些年的周末和节假日,仝保民几乎都在健身志愿服务中度过。他说:“越到周末和节假日,健身的人越多,我就越忙。”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也有自己的收获:“有一次在西藏,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送的哈达多得根本拿不下。得到大家的认可,我特别开心。”

10多年来,仝保民到过国内60多座城市进行健身指导。分享自己所思所学的同时,他也深切地感受到,体育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群众的运动热情越来越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他说。

仝保民和全民健身结缘,还要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说起。那一年,他从北京体育大学民族传统体育(武术)专业毕业,近距离感受着“奥运之城”的氛围。他回忆说:“街头巷尾,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特别多,大家的运动热情被点燃了。”他将所学运用到全民健身事业之中,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2009年8月8日,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约3.4万人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进行太极拳表演,仝保民和他的队员们就在其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仝保民觉得很开心也很自豪:“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但很多人的动作不标准,我正好可以帮助他们。”

这段经历激发了仝保民更大的热情。从那之后,他利用更多的业余时间深入街道社区,指导大家练习太极拳、太极扇等。他也格外重视专业知识的更新,考取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以便更好投入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中去。

创编视频教材,热心项目推广

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仝保民还创编拍摄了30余套太极拳、太极扇、太极伞等项目的视频教材,制作发表了30余篇技能分解教学图文,并执笔编写、示范《吴式太极拳段位制》教材。“期待能系统地总结、交流自己这些年的所思所学,帮助更多人参加健身锻炼。”他说。

大学期间,仝保民还喜欢上了柔力球运动。经过不断钻研,他成了这项运动的专家,并接受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邀请,常常参与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的创编和示范。他将柔力球套路动作从最初的8式创编至现在的56式,从易到难形成一个系列,更有利于项目推广。

“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几套新编的套路,根据项目发展制定新的技术标准,让群众健身有更多选择。”仝保民说。

2020年,北京市柔力球协会成立,仝保民担任秘书长,从指导教学到制定技术标准,他极其热心地推广这项运动。他还特意组织创编了“迎冬奥”系列柔力球套路,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浓厚的氛围。

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指导水平

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增强,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不断壮大。“现在热爱运动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要求也更高。”仝保民说。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随着全民健身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仝保民觉得“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也更加需要系统化,重培训也要重实践指导。”见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仝保民会认真记录下来。2019年,他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组织的调研活动,参观了安徽阜阳市两个街道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站点,体验了当地的农民趣味运动会,他印象深刻:“如何让大家带着兴趣和热情学,这是一个课题。通过和同行们的交流,我受到不少启发。”

这些年,在仝保民的身边,体育爱好者、体育教师、优秀运动员、体育科研人员等纷纷加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行列,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越来越壮大。据悉,截至2021年底,国内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70万人,他们以辛勤的工作为大众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和帮助。“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体育强国建设的一线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仝保民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4日 17 版)

(责编:陈羽、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