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宁夏杨岭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迈进

2022年06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

驾车行驶在六盘山下宽阔的柏油路上,乡村田园与青山绿树相映。转过几个弯,就到了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杨岭村。这几年,村里不仅建起了整洁的广场,还铺设出30多公里的旅游观光大道,吸引来不少周边游客。

杨岭村村道绿树成荫。 人民网 张海峰摄

顺着观光大道拐入杨岭村村道,宽阔整洁的广场引人注目。“这里以前是大土坑,现在你看修得多美!”村民马克俊家就在广场旁。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宁夏泾源县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在村民马克俊家里,总书记同贫困户代表拉家常、问民生……“总书记拉着我的手,叫我‘老弟’”“问水,问电,问学生娃上学”。当天的场景,马克俊记忆犹新。

马克俊家原来的牛舍如今改建成了“老马茶馆”,在茶馆里,墙壁上贴满了杨岭村今夕对比的照片。“我常在这里为客人讲述这6年来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克俊作为村史馆的讲解员,对村子的变化感触最深。

马克俊家门口干净整洁。 人民网 张海峰摄

过去,杨岭村受交通区位和自然环境影响,村内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靠天吃饭的生活让村民物资匮乏;这几年,杨岭村通过实施民宿改造、生态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面子”问题,还集中整治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现象,“里子”问题也彻底解决。现在水泥路取代了泥土路,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秃荒山变成了绿山头,水、电、网、路全部畅通,曾经脏乱差的小村绽放新颜。

“这几年,不仅村子的发展有看头,村民的日子也有奔头。”马克俊说,自己曾是村里的“大户”,可也仅有几亩薄田、几头耕牛,一年到头勉强能吃饱肚子。过去的杨岭村产业发展粗放,村民在耕地上劳作一年,亩均收入也不过200元,从事养牛的农户仅有20来户,全村牛存栏不过300头,大部分精壮劳动力只能走出村子,打零工补贴家用。

对此,泾源县结合杨岭村产业基础,重点培育了草畜、苗木、旅游、中蜂“四大产业”。牛羊集中进厂饲养,人畜共居一院的情况成为历史,土地集中流转,村民用家里的牛和土地入股产业合作社,自己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马克俊算了一笔账,家里养的牛托管给养殖园,每年可获得不少分红,小茶馆一年到头也能进账1万多元,再加上老伴打工挣的钱和自己当讲解员的工资,一年收入能有3万元,日子比以前富足太多。

孩子在家门口玩耍。 人民网 张海峰摄

现如今,杨岭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小广场、村史馆、停车场应有尽有,还建成了幼儿园和小学,其中标准化运动场、科学实验室、计算机室、音乐美术室等教学功能室一应俱全,杨岭村正蹄疾步稳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迈进,逐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责编:彭晓玲、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