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湖南十八洞村:以“首倡之地”行“首倡之为”

2022年06月25日12:15    来源:人民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峡谷幽幽,溪水潺潺;路好,车比预计到得早。

薄雾中,拐过几道弯,便看见“十八洞村”几个大字。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寨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精准扶贫”这四个大字便生根苗寨土壤,孕育出别样的生机。

9年来,十八洞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首倡之地”行“首倡之为”,不仅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脱贫好路子,成功摘掉贫困帽,还蹚出了一条“旅游+”的产业体系新路: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长至20167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零到200余万元的转变,村庄规划建设全面升级,农网改造全面完成……

路子对了,百姓富了,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眼下,十八洞村内一条条青石板路串联起座座青瓦木屋,屋内游客的欢声笑语,在设施齐全的民宿里传递着新农村的蓬勃活力,屋外村民灿烂的笑容,在绿意涌动的群山间诉说着新时代的乡村故事。

十八洞村航拍图。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宣传部供图

小针线“绣”出新生活

临近夏至,天亮得比往常早。花垣县排碧乡的集市内熙熙攘攘,银饰作响。

一大早,石顺莲便与同村的村民背上背篓去“赶场”。“以前步行出村到集市要走近两小时,现在坐车10多分钟就到了。”作为十八洞村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今年68岁的老支书石顺莲深有体会。

那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可人均耕地只有0.83亩,到底能发展什么?正当老支书发愁时,身上的苗绣给了灵感,她鼓起勇气提出发展苗绣产业的想法。

“要为村里的留守妇女谋一条出路。”2014年,从村支书位置上退下来的石顺莲并没有闲着,而是把家里的3间瓦房改造成了苗绣培训和生产的工坊,成立了十八洞村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让苗绣产业稳固发展,石顺莲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先后与公司、院校达成产业合作,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不仅盘活了深山里的苗绣产业,还让大多数留守妇女有了新的“身份”。

2018年,合作社与中车株机公司达成合作,签订对点采购协议。“绣传统花样不在话下,但绣火车头还是第一次。”虽有合约在手,石顺莲却丝毫不敢怠慢。

为了将传统苗绣的龙凤、孔雀、花草等元素也融入其中,石顺莲多次前往湖南工业大学,和设计团队学习、沟通,不断调整火车头的图案。

去年,为庆祝中车创业140周年,合作社内8位绣娘耗时23天,用50多种绣线、60余万针,绣制了一副《巨龙凌云》。每每提起这幅“得意”之作,石顺莲都会自豪地说:“现在每年的订单光中车一家,就有10万呢,我们妇女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

苗绣搭上了“高铁”,小针线做出了大买卖。石顺莲看着一幅幅精美的苗绣感叹道:“如果习近平总书记再来十八洞村,我一定要告诉他,我们的苗绣产业发展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据了解,目前合作社内共有绣娘54人,其中非遗传承人8人。

十八洞村老支书石顺莲(左一)正在绣花。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好香啊,看起来就特别好吃!”

“腊肉是自家熏制的,笋子是早晨在山里采的,新鲜得很。”正逢饭点,村民龙兴花端着刚炒好的笋子腊肉,招呼着前来旅游的客人品尝。

2014年,随着前往十八洞村旅游、研学的人越来越多,龙兴花也从村民“变身”老板,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这些年生意越做越红火。

“每逢节假日,屋内屋外几十个桌子都会被客人坐满,一桌300元,一年下来一家人的开销都够了。”龙兴花表示,虽然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客人少了些,但如今,开农家乐、卖自制腊肉,一个月挣的比过去一年挣的都多,自己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同样充满干劲的,还有一旁帮外婆收拾桌子的石懿。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时,刚满四岁的石懿懵懂地看着这位“贵客”。“家人经常提起,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收拾碗筷、抹桌子……今年13岁的石懿动作娴熟得像个“小大人”,身上透露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

“我想考北京的大学,去天安门看看。”说罢,石懿低下头翻弄着手中的课本。目前,正在花垣县排碧中学念初一的石懿,成绩名列年级前十。

自2013年后,十八洞村不仅返乡青年多了,走出深山的大学生也多了。据了解,截至2021年,十八洞村共考出35名大学生。

十八洞景区游客中心门口。 袁昌俊摄

悠悠村寨、壮观峡谷,声声苗鼓震天响。 近两年,十八洞村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去年,十八洞村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前来参观学习、观光旅游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眼下,这座嵌在山脊上的苗寨,正从精准扶贫的硕果中汲取接续奋进的力量,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谱写出新的篇章。(向宇)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