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孟家明:给幸福日子添把火

2022年06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

孟家明每天习惯在村里走走。人民网 刘怡摄

  时隔两年多,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看望乡亲们的情景,51岁的孟家明依然感觉就像发生在昨天,“太激动,太幸福了!”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总书记指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还萦绕在孟家明的耳畔,字字情怀溢满心田,也成为他和村里人最温馨的记忆。

  孟家明说,总书记来村里前,村里发展了几年乡村旅游,虽然有起色,但景观单一,且基础设施不牢固,留不住游客。总书记来村里时说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更坚定了,并因地制宜,从2020年6月开始,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每户入一股,每股5000元,村民变股民,让每户村民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去年年底合作社分红,孟家明家分到了1100元。

  孟家明还到合作社务工,和其他几个人一道负责村里的卫生监督、茶园管理、花花草草的修剪,有时还兼职做导游,给游客讲总书记来村里那天的故事。

  孟家明以前跑运输,帮人运砂石。这两年,只要有空闲时间,他还会开着家里的大货车继续跑运输。“总书记来我们村,给我们奋斗美好生活增添了动力,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多挣一点是一点,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嘛!”经历过苦日子的他笑着说。

  2020年,为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村里建了农特产品一条街。孟家明家租了个摊位,年租金3000多元,妻子冯爱仙平时守着,卖豌豆粉、卷粉等小吃,节假日游客多的话,每天纯收入能有200多元。

图二 因地制宜,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人民网 刘怡摄)

因地制宜,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人民网 刘怡摄

  儿子去年大专毕业后在几公里外的腾冲机场工作,女儿在腾冲一中读高二,成绩优异,“考试一般都是班里第一。”孟家明满脸骄傲。

  疫情期间,游客没那么多,村里忙着提升改造,建成了彩色稻田景观,还将10公里道路改造提升为美丽公路,让村里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孟家明还想在村里开一家百货店,“等疫情过去,就要付诸行动了。”他说。

  被温暖过的人,更懂得传递温暖。采访接近尾声时,孟家明的话题又回到习近平总书记身上。

  “我想告诉总书记,我们将永远牢记您的殷殷嘱托,让幸福日子锦上添花。我们也会通过平日给游客的讲解,把您的殷殷嘱托传递给更多人,用心用情讲好新时代司莫拉佤族村的幸福故事。”孟家明说。(程浩、刘怡)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