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山东诸城市将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服务送到家门

服务沉到微网格 居民有事就近办

2022年06月23日08:02    来源:大众日报

前不久,诸城市枳沟镇后寨社区东安网格热心人陈兵出任邻长,成为左邻右舍的传话人和志愿者。居住在其屋后的王秀梅老人深刻体会出了变化:“以前网格员小王包靠,因为片区人多,常常水都顾不上喝就跑向下一户。现在陈兵只包十个户,来看我的次数也多了。”

近年来,诸城市主动适应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坚持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手下延,在原有居民小区网格、专属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细划分生活“微网格”,按30户至50户设立街巷长、10户左右设立邻长的标准,选取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志愿者担任街巷长、邻长。

该市在农村种植区、养殖区、河流、塘坝和城市商铺、便民小市场等地划分生产类“微网格”,配备区片长,鼓励引导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以精细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着力打造区域性乡村治理高地。

为更好地让广大群众参与社区网格治理,诸城市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微治理”工作模式,将网格党支部“主题党日”与网格治理服务深度融合,推行定期问事、支部商事、党群议事、公开办事“四步议事”工作法,引导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该市还建立“议事亭”“拉呱室”“议事长廊”等,让群众主动聚到一起参与事务决策,实现微网格内“微自治”。

“以前,我们网格就一个网格长、四个网格员,服务400多口人,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微网格划分以后,加上街巷长、邻长、区片长,我们的服务力量增加到了32名,无论是上级政策通知还是群众需求诉求,第一时间就能传达了解到位。”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村社区董家崖头网格党支部书记董志斌说。

诸城市的微网格划分,有效解决了网格较大带来的服务不精准、不细致,网格治理存在空白点、薄弱点等问题,构建起全域覆盖、一贯到底的党建引领治理服务体系,有效激活了治理“末梢神经”,将党的组织建在群众身边、服务送到家门,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2021年度,该市在全省满意度测评成绩位居136个县(市、区)第一名。

今年,为进一步鼓励微网格街巷长、邻长、区片长发挥作用,诸城市健全完善微网格“三长”工作保障机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大力宣传推介,并纳入社区网格后备人才库,优先推荐并引导有条件的社区网格适当落实一定补贴报酬。

诸城市高度重视微网格运转保障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城乡党组织联建进网格,确定联建服务事项2300余件,实现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微网格;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区网格办公服务场所改造提升,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地服务;深化“红榜链+网格化治理”工作模式,建立微网格联络群,实现微网格内问题事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本报记者 张鹏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张术祥 周坤山)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