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解放军三九七团小董圩歼敌

贾晓明

2022年06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解放军三九七团小董圩歼敌

  1949年,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中国。11月中旬,盘踞在广西的国民党白崇禧集团为逃脱覆灭的下场,纠集5个军发动所谓的“南线攻势”,企图由玉林、博白、茂名、廉江夺路逃回雷州半岛及海南岛,但在解放军的打击下被消灭大部,其经雷州半岛逃往海南岛的企图也随之破灭。

  为垂死挣扎,白崇禧又慌忙命令其残部向钦县撤退、集结,企图从这里渡海窜逃。为聚歼白崇禧残部于粤桂边境的海岸上,解放军迅速发动了以钦县地区为中心的围歼战。各路大军遵照上级“采取远距离包围迂回方法追歼逃敌”的作战部署,齐头并进,分进合击,火速向钦县前进;与此同时,中共粤桂边区党委和粤桂边纵队向一面发出动员令,号召全边区军民全力支援和配合解放军作战,一面派出精锐部队,在敌人逃跑的沿线破坏道路、烧毁渡船桥梁,顽强阻击敌人,阻滞敌人的行动,为解放军大部队围歼敌人争取时间。

  解放军各部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日夜兼程追歼敌人。12月4日,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四十五军一三三师的3个团刚刚到达广西横县,便得到报告说,敌人正向钦县方向逃跑。师首长当即决定:一三三师和各兄弟部队紧密协同,火速赶往钦县西北的小董圩,在当地阻击、消灭企图登船从海上逃走的敌人。

  此时,一三三师各部已经进行了9个昼夜、500多公里的连续追击,部队十分疲劳。但得知情况后,3个团争先恐后地要求担任师的前卫部队。师领导经过考虑,决定把担任前卫的任务交给三九七团。

  三九七团接受任务后,在政委焦红光和副团长孙国华的率领下立即冒雨出发。当时,从横县到小董圩有近150公里路程,按正常行军速度,部队最少要3天时间才能到达。三九七团指战员克服重重困难和疲劳,一路急行军,很快追上了逃窜中的敌人,立即发起攻击,歼灭敌人近千人。

  战斗结束后,部队立即野炊就餐。此时,团首长通过审讯俘虏得知,白崇禧向所属各部发了急电,命令他们一天内赶75公里路,到钦县登船,于是立即向师首长作了汇报。师首长认为,部队早一分钟赶到,就多一分胜利的把握。于是向各部通报了解放军各兄弟部队的战况和敌人溃逃的情况,用兄弟部队胜利的消息与辉煌战果来鼓舞部队士气;同时要求各部队,能走的就尽量向前赶。

  三九七团指战员立即起程,继续飞师疾进,其先头部队于11月7日凌晨2时左右赶到小董圩外围。小董圩位于钦县北部约35公里处,是一个公路沿线的大圩镇。当地中共党组织派人送来情报,几支国民党部队6日刚刚开到,还有国民党部队在陆续开来。目前,小董圩内已经停放了大量辎重车辆,还有很多车辆由于无法进入,停在外围的公路两侧;三九七团前进方向上有数千敌人。

  焦红光和孙国华一面和其他兄弟部队设法取得联系,一面立即集合部队准备战斗。他们发现,跟在身边的部队有两个多连的兵力。敌众我寡,是立即投入战斗,还是等大部队上来后再打?焦红光和孙国华经研究认为,溃逃到小董圩的敌人虽多,但多为残部,且编制、指挥混乱,还带着大批家属,毫无斗志,况且兄弟部队的先头部队和粤桂边纵队部队也已经赶到小董圩周边,有的已经和敌人交火,只要穷追猛打,一定可以消灭当面之敌。于是决定:以两个排的兵力从左翼进攻,其他战士从西北向小董圩突击。

  三九七团突然发起进攻,让正在逃窜的敌人惊恐万状,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抵抗,拼命向小董圩内逃窜,落在后面的敌人则成群结队地举手投降了。三九七团指战员一面冲锋,一面把俘虏集合起来,一批一批地押送到村西北街口的一个大院里。

  整个小董圩战斗至7日凌晨5时结束,一三三师与兄弟部队胜利会师。此次战斗,解放军共歼灭敌军1.3万余人,俘敌2.4万多人,缴获汽车100余辆及大批物资;其中,三九七团共俘获敌人4000多名(其中9个少将以上军官),缴获满载枪支弹药和军需物资的卡车40辆(包括白崇禧乘坐的一辆小轿车)。敌人企图从海上逃走的计划彻底破产了。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